正文 < 书的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现存最早的有日期的雕版印刷书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我国和世界现存最早的有日期的雕版印刷书是《金刚经》.《金刚经》印成于唐咸通九年(公元868 年),它是一部长约5 米、高约0.3 米的卷子,由6 张面积相等的印有经文的纸粘缀而成.卷首另有一幅扇画,画着释迦牟尼佛在祗树给孤独园的说法图.其余为《金刚经》全文,题有“咸通九年四月十五日王玠为二亲敬造普施”一行.这卷举世闻名的《金刚经》,原藏甘肃敦煌千佛洞,1899 年发现,1907 年被英人斯坦因盗去,现藏伦敦不列颠博物馆。

45.最早的木活字印本书

我国最早的木活字印本书是《大德旌德县志》.一般认为,元代科学家王桢在13 世纪末发明木活字印书,并于元大德二年(1298 年)试印他自己纂修的《大德旌德县志》.可惜此书早已失传。

46.现存最早的木活字印本书

我国现存最早的木活字印本书是《大方广佛华严经》,是由汉文译成的西夏文本.这是一个残卷,其一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收藏,计有26 卷和36 卷的残页,76 卷的全文;其二为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副州长张质生收藏,计有第11 卷至第15 卷全文.这两种《华严经》是否同一本子,待考.但都是元代的木活字本则是无疑的,印于14 世纪。

下页:最早的泥活字印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