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今婚礼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接亲高诵《古兰经》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马来西亚是一个具有多种宗教信仰的国家,伊斯兰教被定为国教,此外还有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等。

马来人的婚礼形式隆重热烈,要持续一周时间,而且主要婚礼仪式都是在晚上进行。

第一天晚上,新郎在长老、家长和亲友陪同下,带着丰厚的聘礼到女方家接亲.接亲的队伍浩浩荡荡,前呼后拥,一路上吹吹打打,欢歌曼舞,高诵《古兰经》,引得众人围观.当抵达女方家时,女方家长及众亲友列长队欢迎,恭迎受礼.有的新郎为了在女方家和众人面前表示自己身份尊贵,接亲时特意穿上华贵的马来民族服装,佩带圆锥形头巾.挂带名为“吉利斯”的马来短剑.在施行见面礼节后,新郎由长老引入内厅,同头罩红巾、身着盛装的新娘分别坐在用鲜花装扮的花座两侧.男女傧相分立在新郎新娘身边,用特制的布扇为新人扇凉.休息片刻,揭去新娘头上的面纱,新娘的芳容展现在众人面前.长老接着向新郎新娘头上身上洒圣水,念经祝福.长老将四颗槟榔分给新郎新娘每人两颗,新郎新娘双手捧接,共同嚼食,并相互赠送山盟海誓之词,以表达对美满姻缘的忠贞之志.这时,来宾们按照身份、地位的不同依次向新郎新娘献上贺礼.新郎新娘回礼致谢.赠送贺礼结束后,来宾们人席欢宴,共度良宵。

婚礼的第二、第三天,新郎新娘要举行沐浴仪式,沐浴仪式之前还要进行饰发、美容、化妆和更衣等,这些仪式自然都是在女方家进行的.新郎饰发时要刮胡、修面;新娘要梳头、擦粉、抹香水、换上绣花衣裳,有的还要戴上用鲜花编制的花冠。

仪式开始,来宾中一位年岁最长者缓步走到花座前,取几粒黄米撒在新郎的右肩上,再撤些在左肩上,随后再取一些焙米如同撤黄米那样再撤一次.接着,长者拿起喷水器蘸些姜汁水,先喷湿新郎的右手手背,再喷湿左手手背,最后用指甲花香糊涂在新郎双手的手掌上.新郎双手的手掌心是不会被染到的,因为在长者用姜汁水喷湿新郎双手手背后,岳母已暗中让人将两片树叶放在新郎手掌心上.染手完毕,新即双手合十,举到胸前,向主持人和长者表示谢意。

染手仪式结束,众人退出内厅,男傧相送来一桶从井里或河里打来的“净水”,水中放点香玫瑰和蜂蜜,新郎用这桶水擦洗身子,象征洗去身上的疲劳与风尘,从此开始甜蜜的爱情生活.新郎沐浴完毕,换上华贵的结婚礼服。

新娘的仪式过程同新郎的完全一样.在新郎新娘举行沐浴的整个过程中,女方家宾客盈门,观者如云,鼓乐喧天,歌声不绝,充满喜气洋洋的热烈气氛。

婚礼的第四天要举行合婚仪式,也就是当地所说的“并坐礼”,这是马来人婚礼习俗中的高潮,通常是在婚礼的最后一天举行,举行合婚仪式后新郎新娘才能同房,结为正式夫妻.合婚仪式原来并不是伊斯兰教婚礼习俗中的组成部分、而是受印度教的影响而逐渐演变成马来人婚礼中的一项必不可少的仪式。

合婚仪式开始时,新郎新娘身着马来传统婚礼服,新娘头戴金银珠宝,分别在年长亲友的陪同下,缓缓步出新房,登上彩台,双双端坐在台上,两手合十,向众人频频致意.应邀前来参加仪式的亲戚朋友依次向新郎新娘表示祝贺,并献上礼物.新郎新娘高踞台上,俯视来宾,犹如君王临朝一般,有人形容马来族青年男女行合婚之礼时可享受一日君王的高贵.新郎新娘双手合十,面含微笑,向送礼物的亲戚朋友一一致敬道谢。

其后三天,新郎新娘在家中接待客人,对凡是前来道喜者,均以水果、糕点和饮料招待,对上门讨喜钱的儿童们赠些小费,对上门拜贺的贫穷的穆斯林则送些礼金或礼物。

七日之后,新郎便偕同新婚妻子带上女方父母筹备的嫁妆回自己家,女方家组织一支庞大的送亲队伍相送.送亲的队伍由一群身穿马来传统民族服装的鼓手开道,边击鼓边高声朗读经文.鼓手后面跟着一位手棒银质钱盒的年长者,新郎新娘紧跟在老人后面,双方的亲戚朋友排列成一支很长的队伍跟在新郎新娘后面.一路上欢声笑语,鼓乐齐鸣,鞭炮不断,浩浩荡荡,热闹非凡.到达男方家,男方父母还要摆设丰盛的筵席款待,高高兴兴地庆贺一天。

在马来西亚一些少数民族中自古以来就盛行婚事从简的风尚,居住在马来半岛上的萨曼族便是这样。

萨曼族男子想要成家娶妻,必须具备负担一家人生活的能力,完全靠自己的力量伐木建房,筹备家具,添置必需的日常生活用品,这就需要有强壮的身体.一个男子有着强健的体魄、旺盛的精力、精明的办事能力,往往成为女孩子追逐的对象.这个民族女孩子婚嫁条件是要达到年龄要求,而在土著社会里则没有确定计算年龄的方法,主要是凭乳房的大小、是否已来月经及其他生理变化来判断姑娘是否发育成熟.萨曼族人结婚从来没有下聘札或陪送嫁妆的习俗。

萨曼族人的婚礼简朴、热烈,持续一天时间.婚礼上,新郎新娘的礼服颜色一样、布料相同,这是因为一对新人的礼服是一匹布料制作而成的,此外新郎头上戴着用新鲜树叶编织的帽子,新娘身上装饰着用新布搓成的布条,这种婚礼装饰简单、朴素、大方.在司仪的主持下,新郎新娘向父母、兄长、亲戚、朋友们鞠躬致谢,并且互相鞠躬以表示夫妻恩爱。

下页:天国礼仪陶人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