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巨石阵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英格兰南部荒芜的索尔兹伯里平原上,屹立着一组高大的巨石,形成一个直径30 米的圆圈.世人称它们为巨形方石柱.这些四千年前新石器时代建造的庞然大物,至今还悄悄地流传着古文明的神话与传说.那一条条笔直的石柱插天兀立,令现代人叹为观止.虽然四千多年的风霜雨雪在不少岩石块上蚀成了奇形怪状的洞孔,但是它仍然兀立不倒,显示着它的创造者那非凡的智慧和力量。

这些巨石高约5-10 米,平均重量为25-30 吨,直立的石块上边还架着巨石的横梁,形成一个十分壮观的圆形大栅栏,还竖着5 座形如门框的三石塔,其中最高的一块重达50 吨.几千年以来,巨形方石柱一直笼罩着一股神秘的气氛.科学家、地质学家、考古学家乃至神秘主义者等都曾对它做出种种研究和猜测,希望能解开它的本来面目。

据放射性同位素测定,这一伟大的工程大约开始于公元前2750 年左右,那平均重达二十五六吨的青色巨石、砂岩石应是分别从30 公里至 200 公里以外运来的.考古学家们认为,巨石阵的建造是分三个阶段进行的,前后历时达一千年之久,最早的大概从公元前2750 年开始,建造者们首先挖出一道圆形的沟,并把挖出的碎石沿着沟筑成矮墙,并在入口处立上两块门石.然后又在沟内侧挖了56 个洞,但这些洞挖好后马上被填平了,原因至今不明.巨形方石柱的二期工程开始于公元前2000 年,这次最早修筑的是一条两边有并行的大道,并在沟内竖起八块巨石.三期工程大约始于公元前1900 年,建成了庞大的巨石圆阵.其后在500 年期间,巨形方石柱的位置不断的修改,又把二期工程的青石重新排列.从那时至今它就成了欧洲最庞大的巨石结构。

巨形方石柱于3000 年建成至今,历代曾受严重损伤,但整个大石结构依然屹立.尽管现代科学家们借助先进的科技手段确定了它的建造年代,但却无法说清在生产力低下的原始社会,人们花费一千年之久的时间与精力建造这巨大的石阵,究竟目的何在。

不少人曾猜测过石阵的用途.有人认为它是战争纪念物,有人认为它是国王的陵墓,有人认为是宗教活动场所.但这些说法大都没多少根据.直到200 年前,才有人注意到它的天文意义,指出石阵的主轴线指向夏至日出的方位,而其中93、94 两块巨石的连线又指向冬至日落的方位.20世纪初,英国天文学家洛基尔研究后宣布,据他推论,石阵标志的是一种一年分为八个节气的历法。

1965 年,出生于英国的美籍天文学家霍金斯出版了《揭开巨型石阵之谜》一书,在书中,他通过电脑的推演求证,认为石阵是一座推演天文历法的"计算机",其几个主要位置标出了夏至时太阳在北回归线上升起的位置,从相反方向则可看到冬至时太阳从南回归线下落的位置.石阵的结构包含了主要节气时月亮升落的准线,那56 个洞则跟日蚀、月蚀56 年一周期的规律相符.果真如此的话,那么石阵的建造者在天文学和数学方面的造诣,将远比希腊人、哥白尼甚至牛顿更高.天文学家迈克·桑德斯并且认为,石阵是在已经了解太阳系构造的基础上建造的。

虽然这些观点都堪称言之有据,但人们仍不能不怀疑,建造石阵时代的人在科学技术上是否真的达到了这么高水平.曾有一块巨石倒塌了下来,现代学者们一心一意想把它准确地放回原来的位置,但却总是多少有些误差.对此,卡狄夫大学的阿特金森教授指出,在地球上的位置若有几厘米的偏差,在外太空的计算上造成的误差就可能达到若干光年。

还有人进一步指出,如果建造石阵时代的人们真是具有如此高深的知识,像有些学者说的掌握了毕达哥拉斯定理,了解了岁差甚至懂得了太阳系的构造,那他们怎么没同发明其它东西,如车轮、文字、炼铁等等? 这样的问题,显然任何人都无法回答.于是上述关于石阵性质、用途的种种观点,也都只能作为"假说",无法使人真正信服。

晨曦之下,巨形方石柱看似幢幢神秘的巨影.几千年时间和自然的力量以及那些绞尽脑汁想探求个中秘密的人,似乎都对它无可奈何.石阵至今仍保持着它独有的神秘,尽管它们一动不动,默默无言,然而它们是某件事件的无言的见证.只是几千年来,它从不向世人泄露它的秘密。

下页:巨型图案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