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美洲也有金字塔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埃及的金字塔早已为人们所熟知,然而在美洲热带森林和灌木丛中;也有成千上万的金字塔巍然矗立.即使在太阳的照耀下,它们似乎也仍然被一种神秘遥远的古代气息包围着.考古学家考证,美洲地区的金字塔散布在近九十五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约等于古埃及金字塔分布领域的两倍,其中許多是玛雅人建造的.有人说,仅在墨西哥境内依然深藏在丛林中而未被发现的金字塔就有10 万座之多。

但是,这些南美的金字塔与埃及金字塔很不相同.埃及金字塔是法老的坟墓,南美金字塔则不是.其形状也不完全相同,埃及金字塔是尖顶的,南美金字塔则大多是平顶的。

1893 年,美国探险家约翰·史蒂文森在南美的丛林中艰难跋涉.密密的树枝和悬空的巨大的藤条使他寸步难行,不得不常常绕来绕去,时走时停.忽然,他感觉自己好象踏上了一个石砌的台阶,并且一步一步的随着台阶在升高.他马上意识到,这里也許是古人类生活的印证,是人类文明的遗址.果然,丛林的这条路通向一座巨大的精美石像,这是玛雅神殿的遗址,是座规模宏大的金字塔.只是它被四周的密林和巨藤所遮挡,人们即使在100 米远的地方也难以发现。

这座金字塔和人类文明城市遗址的发现,引起了举世震惊.各国的考古学家和探险家蜂涌而至,他们的足迹踏遍了危地马拉、墨西哥、秘鲁及整个南美大陆。

科学家对美洲大陆这些奇特的神话般的金字塔的考察和研究,并没有使人们解开玛雅人是如何和为何要建造金字塔之谜,反而使谜团越来越多,使科学家困惑不解.似乎玛雅人的文明是忽然从天而降的.玛雅人数学、几何学特别是天文学和历法知识都是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耸立着許多气度非凡的金字塔.其中以太阳金字塔最为神秘.太阳金字塔塔基长225 米,宽222 米,与埃及的胡夫金字塔大体相等,基本上是正方形,而且正好朝着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塔的四面是金字式的等边三角形,底边和塔高之比恰好等于圆周与半径之比。

奇琴·伊察曾是尤卡坦半岛最重要的玛雅文化中心,那里耸立着30 米高的"库库尔干"金字塔,它是根据玛雅历法建造的.塔基呈正方形,共九层,边长56.50 米,建筑布局与历法隐隐相合.塔的四面各有91 级台阶,直到塔顶共364 级,加上顶塔平台正好是365 级——一年的天数.九层塔座的阶梯又分为18 个部份,而18 是玛雅历法一年的月数.塔的每个侧面都整齐的排列52 片精美的石板——在这里,52 对应着玛雅人的一个历法周期."库库尔干"金字塔设计之精确,令现代人叹为观止.玛雅人崇拜太阳神,认为羽蛇是太阳神的化身.他们在神庙朝北的台阶上精心雕刻了一条带羽毛的蛇,蛇身却藏到阶梯的断面.每年春分和秋分的日子(3月21 号和9月21 号),那些笔直的线条从上到下变成的波浪形,像一条飞动的巨蛇从天而降.这种融天文、地理、物理和建筑学为一体所造成的艺术幻觉,至今令人惊叹。

1968 年,一批科学家企图测试这些金字塔的内部结构.令人费解的是,他们在每天的同一时间,用同一设备对金字塔的同一部位进行x 射线探测,得到的图形竟无一相同.面对着这神奇、灿烂而又遥远的古迹,人们不禁要问:这些金字塔是为何建造的? 它们又是怎样建造的呢?

埃及金字塔是法老的陵墓,南美金字塔则不然.它实际上是神庙的庙基,塔顶上的建筑是祭祀神灵的场所,同时也是观测天象的天文台。

至于南美金字塔的建造,就更是令人不解的谜.据考证,这些金字塔大多建于公元前一千年至公元八世纪的一千七百多年间.修建如此众多的金字塔,势必要付出巨大的劳动.这就需要众多的人口,富庶的财力和疯狂的热情.然而,种种迹象表明,在此之前,玛雅人还处于原始社会阶段,既没有相应的工具,也没有必要的技术手段与社会组织,其经济、政治、宗教与文化,都没有一个由低而高的积累、发散过程,一切毫无线索可寻,好像是在一夜之间突然发生的。

然而到了公元八世纪左右,这一切又都莫明其妙地突然中止了.在南美丛林中,修建了半截中途突然停工的金字塔比比皆是.好象发生了一场重大的变故,又在一夜之间突然销声匿迹了,如同它发生的时间一样.玛雅人的后裔们又回到丛林,过起了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至今没有给这个世界留下任何解释,只有那一座座神秘的金字塔,向游人眨着考问般的眼睛……

下页:远古时期的地下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