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印度古城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印度是一个文化传统悠久的国家,曾创造了灿烂而古老的东方文明.即使在今天的树荫下,学校里的孩子们聚在一起,还是像几千年一样学的是《罗摩衍那史诗》,而年轻人则不分男女学跳那种令人眼花缭乱又优雅无比的寺庙舞蹈.这个神秘的国度精神财富世代相传,所以有人说这是一个神灵的王国。

1856 年,英属东印度公司在印度河谷铺设铁路轨道时,偶然发现这一带除了精良的硬砖,还有少量的古物,包括用冻石刻的印章.这些古迹的意外发现,竟把印度的文明起源推早了二千年以上。

五十多年来,一批又一批考古学家前仆后继,艰难而细心地挖掘.他们在印度河谷发掘出了两个庞大的古代城市——哈拉帕和摩享约·达路,令考古学家惊叹不已的是,这两个古城已有4500 年以上的历史,而且是城市设计和建造的最早实例,也是史前时代城市设计最优秀的杰作.一般来说,迄今发现的古代城市都是自然形成的,因此不可避免地带有分散、随意和某些布局不合理的特点.但令人惊奇的是,这两座城市却是先设计后建造的.经专家鉴定,在建造这两个城市以前,设计者们就已经作了极为细致的构想.这里每一处都设计得极有条理,不容更改和增减.而且,他们的建筑设计和建设材料完全以实用为目的.摩享约·达路的住宅就严格遵守正东、正南、正西、正北的街道设计并建成,不论房间大小,居民贫富,都排列得整整齐齐,格局完全相同,大部分都有天井,周围是厨房、起居室、浴室,每所住宅都与下水道干线相连.市区街道的四方网络排列令现代城市建设者们惊叹不止,十码宽的街道南北、东西垂直交叉,构成大小相同的长方形建筑格局。

令人更加难以置信的是,这个上古时代的城市,居然有着现代化的排水系统.复杂的下水道是网状结构,把生活区的污水排往郊外.而且每户住宅都有特制的垃圾滑运道,直接与地面下的下水道系统相通.此外,全城到处都是水井,既有公用的街井,也有数不清的私人用屋井。

现代考古学家对此不得不深感困惑.这种规模的城市设计,这种公用和私用的卫生设施,这种对生活洁净的极端讲求,不要说四千五百年上古时代的史前人类,就是对当代世界上的好多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居民来说,似乎也望尘莫及。

从十九世纪对印度河谷古代城市的发掘至今,許多谜团相继出现.考古学家就像面对一个庞大的拼图游戏,每一项新的发现,非但不能解决疑点,反而又打乱了前边的见解。

世界上有关哈拉帕文明的资料很少很少,各种说法又层出不穷.所以专家们说,印度河谷的古城許多方面都神秘莫测.就连一开始就发掘出来的小印章,至今,世界上的考古学家和语言学家们都无法译读出上面的文字.尽管他们已列出四百个字,但由于历史上没有任何其它参考文献,所以无法弄懂这些字的含意.更重要的问题:这两座城市是谁建造的? 据考古勘测,这两座城市的文明大约在公元前2500 年左右发生,到公元前1500 年左右衰落.然而在上古印度的所有典籍和传说中,都从来没有提到过这种文明.于是有人提出:这两座城市的建造者并非后来的印度人,而是此前在这里生活的另一个民族.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这个民族后来到哪儿去了呢?

最后,有证据显示,在这种文明衰落以前很久,这两座城市就已被提前放弃.时间大概在公元前2000 年.有人认为这是雅利安人(即现代印度人)入侵的结果,但在雅利安人到达前五百年,这两个城市就已遭放弃.因此这种说法不能成立.也有人归之于城市内部社会政治和经济的解体,但从发掘出的遗迹来看,也没有这种逐步衰落的痕迹.这两座城市好象是突然出现,又突然被人莫明其妙地放弃的.放弃的原因,至今仍没有答案。

下页:金字塔:谜中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