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谁建造了津巴布韦石城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非洲的南部,有个国家叫津巴布韦.这个名字本身就令人引起无限遐想,它在当地班图语中的意思是"可敬的古屋"、"石屋".这个国家的居民大部分是马绍纳人,而马绍纳人把遍布于当地的二百处大小石头城的任何一处都叫"津巴布韦"。

在该国的维多利亚堡东南部,有一大片石头城废墟,被称为"大津巴布韦".这个古老、雄伟的石城显示着一个过去强大帝国的最高成就,尽管它现在已经成了一片毫无生气的残破石墙,仍显得那么神秘尊贵而高深莫测,使站在它面前的考古学家们不敢轻视.以至一百多年前的欧洲人发现这个废墟时,误认为就是传说中的所罗门王宝藏之地。

1871 年,德国地理学家卡尔·莫赫最先发现了这个奇迹并把它公诸于世.他说:

"那是一大片聚在一起的石造建筑,全没屋顶,用灰色花岗岩石块以精巧的技术建成,有些还曾雕刻.山上那些高大的石墙分明是欧洲人的建筑."莫赫这种说法当然不足为据,但他所写的使津巴布韦引起了世界各地不少学者和探险者们的兴趣.从此,津巴布韦石城开始为人们所关注。

"大津巴布韦"占地26 万平方米,共有三组建筑:第一组被称为卫城,一连串形如堡垒的城墙,内有复杂通道、石级和走廊.城墙与一个大孤丘结合在一起,随着岩石的起伏,以精巧的技术把花岗岩石堆砌起来,顺其自然之势与大孤丘混为一体.第二组是一处椭圆形大围墙,称作神庙.神庙位于卫城下的平地上,庙内有一座气势庄严的高塔.第三组介于围城和神庙之间,包括好多小的房屋。

在津巴布韦的建筑物中,最令人费解的要算神庙中的圆锥塔.这是一座实心的花岗石建筑,高二十余米,没有任何文字标记.一批又一批专家们都千方百计想了解它内部的秘密,英国人本特曾花费极大力气,在塔的四周发掘了多年,都一无所获.四十年后,又有人在塔下深入挖了一条壕沟穿过塔底,也有人为寻塔内的通道而搬开了許多石块,然而塔是实心的,人们至今无法找到一个进口,要想从外面攀登也非常不容易.对塔的作用,专家们也是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它与当地的粮仓形状相似,但塔内并没有贮粮的空间;有人说这是了望台,但又缺少上下的阶梯;有人说这是某种宗教的象征,还有人说是男性生殖器的象征,代表着酋长的权力.但这种种说法都缺少足够的证据,至今人们仍无法弄清这个圆锥塔的真正用途。

不仅圆锥塔,就是那一座座的石头建筑到底是干什么用的,人们也没有真正明白.所谓卫城、神庙,都只是一种猜测性的称呼.有人说这里是一个消失了的帝国的皇帝住所,有人却说是一个宗教场所.但这些石头建筑上没有任何文字,也没有雕刻的图案.各种古典文献中对这一切都没有记载,毫无线索可寻.因此这种种说法也都不过是推测和设想。

与此相关的问题是:津巴布韦是什么人建造的? 这里现在生活的是马绍纳族的一个分支——卡兰加人,但他们大多仍居住在低矮简陋的窝棚里,他们的生活与这些石块建筑似乎毫无关系.因此有人推测,原来在津巴布韦居住的民族,大约在1830 年的"祖卢战争"期间,已全部被赶走了.但这些人又是什么民族呢? 英国考古学家麦基弗认为,这些建筑的风格"丝毫没有采用东方或欧洲任何时期风格的痕迹",因此它显然是出于非洲黑人之手.但另一名英国考古学家霍尔却认为,非洲黑人从来没有建造石头建筑的传统,在非洲其它各地也绝无类似的例子,因此津巴布韦也不可能是他们所建.从本世纪初起,这两派学说互有支持者,至今仍争执不休.但双方又都缺乏可靠的证据,因此仍难以得出真正的结论。

下页:马尔他岛巨石建筑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