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谁最早发现新大陆?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658 年,在北美洲的一个印第安人哨站,即今日美国的马萨诸塞州波恩地区,曾发现过一块岩石,上面刻着一些奇奇怪怪的符号和线条,当时它没引起什么人的注意.但过了两百多年,到十九世纪下半叶,随着比较历史学、考古学和文化学的兴起,这块岩石开始吸引了一些学者的目光.有人研究了这块岩石之后宣称,它不是一块普通石头,而是两千多年前北非腓尼基人的一块碑铭,石上的刻文是古代的腓尼基文字,译成现代文是"汉诺占领此地".汉诺,是公元前五世纪腓尼基人建立的迦太基帝国的一位王子。

这种观点刚一发表,就在美国和全世界引起了强烈轰动.这等于说,古代的腓尼基人早在哥伦布之前两千年就到达了美洲!而那块刻有古代文字的岩石,也顿时成了珍贵的历史文物,被称为"波恩石"。

古代的腓尼基人到过美洲吗? 应该说这个可能是存在的.腓尼基人,即圣经中所说的迦南人,是古代最善于航海的民族.他们是古代勇敢的水手、远洋商人和探险家,也是造船专家.他们用产于黎巴嫩的杉树,造出了世界上最早的有龙骨的帆船.也是他们发现了航海史上的第一条规则:凭着星星和太阳的位置在大海上辨别方向.他们以从事海上贸易为生,坐着船从一个国度航行到另一个国度。

伟大的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在其名著《历史》一书中曾记录过腓尼基人远航非洲的故事.他说:大约在公元前六百年,埃及法老奈秋二世曾雇佣一支腓尼基人的船队,作环绕非洲的航行.他们从红海出发,驶出亚丁湾,沿着东非海岸,在茫茫的印度洋上向南驶去,从此就杳无音信.直到三年之后,他们才从地中海返回埃及.他们宣称他们绕着非洲航行了一圈,但当时很多人都不相信.法老对此也是半信半疑.希罗多德本人也写道:"也許有人相信,但我不信."因为腓尼基人说,他们返航时,"太阳在船的右边".在以地中海为活动中心的古代欧、亚和北非人看来,这真是违背航海常识的胡说八道.然而,两千多年以后,当葡萄牙亨利王子的船队沿着西非海岸驶过几内亚湾,抵达刚果河口后准备返航时,这些葡萄牙海员们惊奇地看到,太阳正是在他们的右边!人们这才相信,古代的腓尼基水手们没有说谎,他们确实完成了环绕非洲的航行!越过南回归线以后,就会看到太阳横过北方的天空,位于西航船队的右方,这正是腓尼基人环绕过非洲的铁证。

有人认为,既然古代腓尼基人能够完成环绕非洲的航行,那他们也就可能到达美洲.公元前一世纪希腊古文献中记载,腓尼基人曾在非洲以外的海洋上"发现了一个相当大的岛,肥沃多山,……有河流贯穿,可以通航."有人认为这就是指美洲.但更多的学者认为这是指马戴拉群岛。

持反对意见的人指出,腓尼基人虽然善于航海,但他们总是"沿着看得见大陆的海岸航行",从来不深入遥远的大洋.因此环绕非洲和到达美洲不可混为一谈.古代腓尼基文献和其它古代文献中也从无类似记载.有人认为,波恩石上的符号,不过是古代印第安人无意识中胡乱刻下的,凑巧与古腓尼基文相似罢了.耶鲁大学的历史学家罗伯特·洛珀茨更指称波恩石是"赝品".但这块石头在十七世纪就被发现,而当时并没有流行腓尼基人发现美洲的说法,谁会制造没有意义的赝品呢?

还有些考古学家指出,古代南美奥尔梅克人用来织布的棉花,是美洲野生棉与埃及长绒棉的杂交种.这些埃及棉花种子绝不会自行飘流到美洲.那么,是谁把它们带去的呢? 是不是古代的腓尼基人?

大约公元前1066 年,在我国中原一带爆发了一场周朝与殷商王朝的大战.最后周武王率领大军攻入了殷商的国都朝歌,以残暴著称的殷纣王自焚而死.后来纣王的儿子武庚企图复国,也被周军镇压.殷商贵族们见复国无望,便纷纷出逃。

这些殷人逃到哪儿去了呢? 七十年代,香港学者卫聚贤在《中国古代美洲交通考》一文中说殷人逃亡的地点,就是美洲.他所举的证据是《左传·僖公十六年》中记载的"六鹢退飞过宋都."认为这里说的"鹢"就是产于南美的蜂鸟.因为在世界上所有的鸟类中,蜂鸟是唯一可以倒退飞行的鸟类.而宋又是殷商后裔所建立的国家.因此,这六只蜂鸟,只能是逃到美洲的殷人后裔带回中原给自己亲属的.此外,在三千年前的美洲奥尔梅克文化中,也曾发现龙形的石刻或图像。

也有人认为,在古代到达美洲的中国人不是殷人,而是南朝的高僧慧深.据《梁书》记载,公元499 年,慧深和四个僧人出海遇到大风,漂流到一个"扶桑国".《梁书·东夷列传》记载:

"扶桑在大汉国东二万里,地在中国之东.其土多扶桑木,故以是名.扶桑……初生如笋,国人食之.实如梨而赤,……无城廓,有文字,以扶桑皮为纸.无兵甲,不攻战."

法国汉学家德京和美国学者维宁、弗雷尔等人认为,这里说的扶桑,就是产于美洲的龙舌兰.它的嫩芽确实像竹笋并可以食用,它的粗纤维可用来织布,又可造纸.而没有城墙、没有军队等,也确实符合中南美民族生活的特征.但反对的人指出,慧深的记载里又说该国有牛、马,以鹿拉车.而在西班牙人到达前,美洲人既无装有轮子的车辆,也没有驯养牛马.单凭这一篇文章还无法肯定慧深是否到过美洲。

然而在美洲,与中国有关系的古代文物越来越多地被发现.在墨西哥发现的很多奥尔梅克时代的石刻人像,不仅面容与中国人极有相似,而且衣着服饰均带有中国古代的特征.在美洲各地发现的古代汉字,已达59 个.墨西哥阿尔玛山神庙石碑上的某些象形文字,与篆书的"水"字一模一样.这一切都提示人们:古代的中国人与美洲确有某种不同寻常的交流.但是,这种交流到底是怎样的呢?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最先到达美洲的不是哥伦布,也不是古代中国人,而是北欧的海盗。

人们都知道,北欧海盗即维京人兴起于公元九世纪末,他们驾着长而坚固的快船,凶猛地劫掠英、法,闯入俄罗斯,占领冰岛,发现了格陵兰,据冰岛的传说《格陵兰人故事》和《艾里克的英勇事迹》两本书记载,公元982年,冰岛人艾里克因杀人被逐出挪威,冒险向西航行,发现了格陵兰.986年,另一冰岛人布雅尼带人从冰岛乘船到格陵兰来找艾里克,途中遇到大雾和风暴,驶错了方向,看到一处不知名的陆地.后来他们调整航向,到达了格陵兰.但那片陆地仍诱惑着他们.1001 年,艾里克的儿子艾里克逊买下布雅尼的船,招募了三十五人,出发去寻找那片陆地.他们从巴芬岛沿岸下行,进到一片树木茂密的海岸登陆,据说那里就是今天加拿大的拉布拉多.然后他们继续航行,找到了一个定居的地方.这里有許多野生的葡萄,他们就把这里叫做葡萄国度.他们在这里度过了冬天,第二年春天,他们用船装着葡萄和木材,启程返航。

北欧人受到艾里克逊发现的鼓舞,在此后几年中又是先后三次出航到葡萄国度,并在那里过冬.但是他们终于和当地土人发生了冲突,由于寡不敌众,只好逃回格陵兰.1014 年,艾里克逊的私生女弗雷德斯联合另外两个北欧人,率领六十多个男人和女人前往葡萄国度.但到达那里后,弗雷德斯见财起意,叫人杀害了她的同伴三十多人,她自己也杀了几个女人,以掠夺他们的船和财物.至此,北欧人"葡萄国度"的故事,就在一个悍妇发动的自相残杀中结束了。

北欧人所说的"葡萄国度"在哪儿呢?

有人认为是在加拿大的纽芬兰.在这里人们曾发现了北欧人用过的铜制扣钉,和一个石头纺缍.还发现了六间木屋的遗址,这些房屋结构同北欧人在格陵兰建造的住所差不多.但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纽芬兰并不生长葡萄树.有人说所谓葡萄可能是当地产的红醋栗,但这种说法没多少人信服.另一些人认为北欧人到过美国.在美国的罗得岛,有个高8.5 米的圆柱形石塔,据说是北欧海盗们所造.但更多的学者认为是17 世纪末,本尼迪克特·阿诺德建造的。

法国探险家谢克·马叶甚至认为北欧人到过墨西哥,1970 年,在那里曾发现了类似古日耳曼字母的文字,和一个戴头盔、有胡子的石刻人像,以及石刻十字架.但他的假说遭到很多人反对。

现在人们一般认为,古代北欧人确实到过北美某个地方.但他们所说的神秘的"葡萄国度"究竟在哪里,却还是个谜。

下页:失落的大陆—亚特兰蒂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