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矮人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932 年,在美国怀俄明州的加斯柏镇附近,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件.一支金矿探测队爆开石壁时,发现了一具人类木乃伊.这具木乃伊盘腿坐在花岗石洞里,双手放在膝上,活像一个佛像.从相貌上看这是个中年人,皮肤上已都是皱纹,然而令人惊异的是他的身高只有35 厘米。

这个木乃伊引起了众多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的关注,有些人对他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但结果却莫衷一是.有人认为是一名侏儒,也有人认为从生理上看,他并不是侏儒,而是一个矮人种族的成员.这个木乃伊为什么被这样置放在这里,人们的见解也不一致.有人猜测他可能是印第安人的祖先,在死时举行过特殊的葬礼.但大多数人认为这没有什么根据。

数年后,这具木乃伊被一名商人带到纽约.经美国博物院的沙比诺博士用x 光检验,又经哈佛大学人类学系证明确实是真实无讹后,一些专家进一步研究后,推断出这是个65 岁的老人.这时有人提出历史上在怀俄明州的肖肖尼族及克劳族印第安人中都曾有过矮人族存在的传说.那么,这个木乃伊是否就属于这些矮人族呢?

令人遗憾的是这具木乃伊的主人在1950 年逝世后不久,这具木乃伊也下落不明.这使进一步研究无法继续进行。

有些专家指出,好多人提起矮人国、小人国就马上联想到侏儒,或者觉得这是发育不正常的畸形人,其实不然。

相传在一千年前,在波兰的布勒斯劳与索波特长之间的地区,就有个矮人种族聚居.布勒斯劳大学教授提伦尼亚斯曾研究过无数具他们的骨骼残骸,并指出这个矮小的种族可能在公元前一世纪左右在这里生存.后来在法国下亚尔萨斯地区发现的矮人骸骨证明,这些发掘出的骨骼都发育正常,比例适度,并没发现有畸形或患病的迹象,但是他们的身高也大都不超过一米。

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十九世纪末,在英国兰开夏郡东部的本宁山高沼地泥炭下发现了数以百计的凿石工具.此工具的体积极小,不可能是正常的古代人使用的,很可能是传说中的小人国的物品。

从发现的工具看,不论是削刀、钻具还是半月形小刀,没有一种超过1.27厘米长,其中許多甚至不到0.6 厘米.这些工具能有什么用途呢? 显然一般人无法用它猎鸟,也不能用来割兽皮和兽肉.从设计上看来它不准备装木柄,即使装上木柄,正常人拿在手里也无法使用.有人把它解释为专门用做祭祀的工具,可是这些工具又没有摆在祭坛上.而后来的科学家又在英国的得文郡的森林地下及别处都发现过类似于这种小人使用过的工具.此外在世界上許多地方:如埃及、非洲、澳洲、印度的洞穴里也都发现过这种小人所用的工具。

在我们生活的地球上,是否有一些矮人种族存在过? 如果有,他们后来到哪儿去了呢? 是在历史的长河中消亡了,还是仍然生存在地球上某个角落中呢?

下页:绿孩子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