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坛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决不出冠军的冠军赛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体育比赛,最终总会产生冠军.如果双方旗鼓实力相当,那也采用并列冠军或抽签决定一个冠军的方式.但在1912 年的第五届奥运会上却出现过一次没有冠军的比赛。

第5 届奥运会的摔跤比赛只有古典式一项,有来自11 个国家的29 名选手角逐.经过6 天的争夺,由瑞典选手安德斯·阿尔格伦和芬兰选手伊瓦尔·柏林来决出冠军.冠军争夺战开始后,两人一回合又一回地斗智、斗勇、斗技艺,几个小时过去了,尽管双方施展了浑身解数,还是胜负难分.看台上观众耐心有限,相继离席而走,剩下的少数观众已酣声阵阵.裁判员累得眼花腰酸,心中暗暗叫苦不迭.为了争夺冠军,两名运动员还是机械地挪动着脚步.最后裁判实在支持不了,只得宣布停止比赛.冠军究竟应该属谁?由于当时还没有并列冠军的规定,只好决定了阿尔格伦和柏林两人都是第二名.就这样,这场摔跤比赛,就成了奥运会史上唯一没有冠军的比赛.

马上篮球赛

不论是在美国的NBA 职业联赛,还是世界篮球锦标赛、奥运会篮球比赛场上,各国篮球巨人选手骁勇争先,脚底生风,远射千投,频频命中篮筐.还有不少如泰山压顶式的扣篮,使得成千上万的观众大饱眼福.可是,很少有人知道,阿根廷高卓人的马上篮球比赛也令观摩者叫绝。

比赛前,他们分成甲乙两队,每队4~6 人均可,个个骠悍健壮,他们每人都骑着鬃毛锃亮的高头大马.这种马上篮球比赛,规则一般与普通篮球比赛打法相似,篮球大都是用牛皮和羊皮特制的,球面上还有四个手把,好像水雷那个样子.球不能拍只能传.每场比赛由两名骑着马的裁判员来执法。

比赛开始后,队员从地上捡起篮球跃马前进,在特别的球场上拼抢争夺,策马飞奔.配合默契的传接球,使得这种球赛在马蹄嗒嗒、风尘滚滚、观众狂吼怒喊的情况下,热闹非凡。

下页:5·29足球血案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