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坛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充满刺激的斗牛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一提起西班牙,人们就会联想到西班牙斗牛.勇敢、英俊的斗牛士,身着镶金挂银的斗牛服,以矫健、潇洒、沉稳、轻盈的动作,挥动红黑两面的斗蓬,引逗着那凶猛暴躁、角利体壮的公牛,埋头低吼着向自己冲来,然后向旁轻轻一闪,凶牛扑空,斗牛士在全场观众的喝彩声中,继续挥动斗蓬引牛攻击,那场面真是惊心动魄,充滿强烈的刺激。

西班牙斗牛历史悠久,留下过不少充滿神奇色彩的故事,勇敢的斗牛士是人们崇拜的英雄.斗牛,至今仍是西班牙人民最喜爱的运动项目.马德里有专门的斗牛学校训练斗牛士.每年从3月到11月,每个星期都有斗牛,遇有庆典的日子,斗牛更是必不可少的活动。

人们也許还不知道,斗牛并不是男人的专利.女子很早以前就已经活跃在斗牛场上了,直至今天,她们的身影也未曾从斗牛场上消失。

西班牙洛斯的一座修道院中至今还保存着一张画像,画面上是一位女子手持短剑在斗牛.这就是说,至少在500 年以前女子便和男子一样参加斗牛运动了。

18 世纪初,西班牙著名画家戈雅对斗牛题材非常喜爱,曾作过多幅画,其中便有数幅是女斗牛士的形象.当时著名的女斗牛士尼古拉萨·埃斯卡米拉的风姿就是借助戈雅的画笔才得以保存至今的。

女斗牛士最活跃的时期是在19 世纪上半叶,人们称之为女子斗牛的黄金时代.这一时期的女斗牛士不仅人数多,而且技术全面.斗牛手(用红斗篷使牛发怒)、刺牛手(用长矛刺牛)和斩牛手(用短剑把牛杀死)中都有女子.此外,这些女斗牛士们身着各具特色的服装,更增添了几分妩媚的风姿.当时享有盛名的刺牛手特蕾沙·阿隆索的几次出色表演都曾被详细记载下来。

1836 年至1840 年以马蒂娜·加尔西娅为首,组织了一批女斗牛士.这些女子专门组织起没有男子参加的斗牛表演.表演中,同时上场的女斗牛士身着不同服装,有的是乡村少女打扮,有的全副武装.1836 年的一张报纸上曾这样说: 虽然她们的体质是弱的,但是在斗牛场上却显得很果断,能够迅速、准确地做出各种动作,看上去十分镇定。

进入20 世纪以来,仍有不少女子从事斗牛运动,她们的身影遍及伊比利亚半岛和美洲大陆.这些女斗牛士中最出色的有智利人孔奇塔,她很小的时候便随家人移居秘鲁,曾被误认为是秘鲁人.孔奇塔出生于1924 年,在秘鲁成名,后又到墨西哥斗牛,晚年居住在墨西哥.她被认为是本世纪最伟大的女斗牛士,她能熟练地掌握斗牛的各种技术.在场上,她的动作潇洒、优美.斗牛是一项体力消耗极大的运动,一般情况下女子很难从事这项运动.社会上的压力也有許多,18 世纪西班牙国王曾下令禁止女子斗牛,至今仍有不少舆论认为女子不应参加这项运动.牛的体重均在数百公斤以上,疯狂起来更是令人生畏,斗牛士稍一疏忽就有受伤、丧生的危险.但是,女斗牛士们并没有退缩,她们仍像男子一样活跃在斗牛场上。

下页:西方拳坛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