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现代科学上的“六大悬案”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1991年10月在联合国举行的全球科技发展问题研讨会上,现代科学领域中的"六大悬案"又一次引起了全世界科学家们的关注.这"六大悬案"
是:

外星人之谜 在茫茫宇宙之中,除地球外,其他星球有没有生命的存在?这是当代科学的第一大悬案.为解开"外星人"之谜,来自世界各地的169位科学家呼吁,要求联合国组织有关专家对外星智慧生物进行全球性的探索。

黑洞之谜 黑洞是相对论所预言的一种暗天体,是宇宙中物质高密度集中的小区域.科学家认为,某些天体在自身强大的引力作用下,最终会坍缩成一种微小的致密天体--黑洞.黑洞不向外界发射和反射任何光线,故不能直接看见它.任何物质只要一进入它的边界,就好似进了"无底洞",休想再逃出来.由于黑洞自身的超常特性,加之人类探测工具的远不相称,所以至今无人观测到一个实实在在的黑洞天体,黑洞理论和实际观测仍处于初始阶段。

引力波之谜 引力对于地球上的人类来说,并不陌生.1916年爱因斯坦从理论上证明,引力是种波动过程,称为引力波.1978年,科学家已间接证实引力波的存在,但直接检测引力波仍然是物理学留下的重大课题。

第10颗行星之谜 天文学家们在观察海王星和天王星时,发现它们偏离了正常轨道,认为这是太阳系外围巨大星体的引力场作用的结果.这一理论促使了1930年和1978年冥王星及其卫星的发现.现在天文学家认为除冥王星外还存在第十大行星,正是它干扰了天王星和海王星的正常运行轨道.1972年美国发射的"先驱10号"、"先驱11号"在向太阳系边缘逼近的飞行中,向地球发回了一些目前认为可能存在的太阳系第10颗行星的情况.由于天王星、海王星不规则地绕其轨道运行,天王星轨道偏离大約2500千米,海王星轨道偏离大約4000千米.因此,第十大行星存在的可能性很大.天文学家认为,该行星与太阳的距离約为冥王星与太阳距离的5倍,有地球的3—5倍大,绕太阳一周大約得1000年.目前,天文学家正在寻找这颗未知行星.
元素极限之谜 理论证明,修改后的元素周期表适合到164号元素,但要填滿它是困难的,而且新元素最后一个又在哪里呢?目前无人知晓。

人类进化之谜日本人类学家认为,在猿与人类之间还有一个缺环,应有一种"类人猿"的过渡,但尚未被证实。

下页:尼泊尔的神牛、神猴和神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