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植物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坐落在银杏树根上的村庄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太湖附近的一个村子里有一棵古老的大银杏树,树龄已有800 多年了.它那苍劲虬曲的树根盘根错节,时隐时现,伸展到几十米外的房屋中和沟壑间.村民在树荫下铺的砖石常常被崛起的树根顶起来,而墙根、石板或泥地上也常能见到树根的踪影.有一条树根竟伸进了一家农民的灶屋里,从地面上隆起,成了几代人烧火时坐的凳子.村民们挖井开沟或破土造屋,每次都能挖到古银杏的根.这棵大银杏树的根到底能伸展多远,谁也说不清楚,反正整个村子差不多就坐落在它的根系上。

无独有偶.在美国,人们发现一棵15 米高的树,竟然把树根伸进了将近50 米深的矿井里; 在南部各州中,如果在污水排放场周围几十米处长有榕树的话,那可要格外当心,它的树根多次"侵入"污水排放场,堵住发酵池,实在让人伤脑筋。

植物的根到底能长多长?俗话说: "树有多高,根有多深".其实,这个说法可够保守的.一般农林作物的地下部分要比地上部分高出5~10 倍! 像小麦、水稻、玉米、谷子等粮食作物和一些随处可见的杂草,个子一般都不高,但它们的根常可伸入到地下一二米处.野地里的蒲公英也不过十几厘米高,但它的根竟能钻到地下1 米多的地方.沙漠中的苜蓿,拚命地寻找地下水,所以,根有12 米长.生活在丘陵干旱地区的枣树,主根也能深入地下12 米.沙漠中的小灌木骆驼刺,根的深度为15 米.非洲的巴恶巴蒲树,根能到达30 多米深的地层中.那么根的长度冠军属于谁呢?现在已知的是生长于南非奥里斯达德附近的一株无花果树,估计它的根深120 米.要是把它高挂在空中的话,它就敢和40 层的大楼一争高低了。

什么样的根向地下生长并扩展的能力强呢?这要看根的种类和植物生长在什么地方了.一般直根比须根要长; 地上的茎越高,根越深.乔木多为直根,所以被称为"树"的乔木扎根要比草深得多.枣树生于旱地,骆驼刺在沙漠安家,它们的根肩负的吸水任务实在是性命攸关,因而长得特别长; 水生的浮萍与荷、沼泽地里的芦苇,都不发愁水的来源,它们有恃无恐,根都长得又短又浅。

根长得深,扩展得广,吸收水分和无机盐才充分.无论主根、侧根或不定根,根尖都生长着数不清的细小根毛.这些只有用显微镜才能看清的根毛,正是植物的根吸收水和盐的主要部位.水分子和无机盐离子从根毛的表面进入细胞、进入导管,被输送到所有需要它们的地方.把全体根毛的表面积加起来,这个数越大,越有利于根的吸收作用.要是没有根毛,植物可根本"喝"不够水、"吃"不饱饭.就好比一座大饭厅里聚集着千万个又饿又渴的人(如同细胞),如果只有很少几个卖饭窗口(如同根毛),很多人必然饥渴难忍,不知要排多长时间的队才轮到自己.而如果饭厅的几面墙上全开着卖饭窗口,大家就能很快买到饭吃。

一株植物的根不计其数,每条根上的根毛数不胜数.一株小麦长长短短、大大小小的根共約有7 万条,总长500~20000 米.一株西伯利亚黑麦的根多达1400 万条,共有根毛約150 亿条,根系与土壤接触的总面积約为400 平方米,是黑麦在地面上的茎叶总面积的130 倍.可想而知,那无比高大的"世界爷"巨杉,它的根的长度、根毛、以及根的总表面积,恐怕是一组惊人的天文数字了。

根,向地下深钻,向左右扩展,尽心尽力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使植物枝繁叶茂,花果飘香; 同时,它牢牢地"抓"住土壤,让植物骄傲地挺立在大地上,狂风吹不走,大雨吹不倒.难怪太湖边上有这样一棵古老而神奇的大银杏树,它的发达根系稳稳地托起了整整一个村庄。

下页:草木和蚂蚁互依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