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植物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保佑胜利的洋葱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欧洲中世纪两军作战时,一队队骑兵高跨在战马上,身穿甲胄,手持剑戟,脖子上戴着"项链",这条特殊的"项链"的胸坠却是一个圆溜溜的洋葱头.他们认为,洋葱是具有神奇力量的护身符,胸前戴上它,就能免遭剑戟的刺伤和弓箭的射伤,整个队伍就能保持强大的战斗力,最终夺取胜利.因此,洋葱是所谓"胜利的洋葱".在希腊文中,"洋葱"一词还是从"甲胄"衍生出来的呢! 古代希腊和罗马的军队,认为洋葱能激发将士们的勇气和力量,便在伙食里加进大量的洋葱。

奇妙的洋葱是植物体的哪一部分呢?原来它是一种大大缩短了的枝条.层层剥开一个洋葱头,最外层是又薄又干燥的鳞片叶; 里边是厚厚的充滿了汁液与糖分的肉质营养鳞片叶; 把这些鳞片叶都剥去,就剩下了一个小小的扁球形或卵形的鳞片盘,这是鳞片叶着生的部位,是短短的变态茎。

洋葱的茎叶怎么长成这么个怪样子?这还得从它的老家说起.洋葱原产于西亚的沙漠地区,这里又干又热,漫天风沙常常把洋葱埋住.种子萌发后长出的小茎被包裹在沙土中伸展不开,而多水多糖的肉质叶子也因风沙掩埋而不得不层层包围着小茎,簇拥成紧密的一团.这种叶子可以抵御住干旱的侵袭,使洋葱不致因高温干旱而枯死.把新鲜的洋葱头放在火炉边,贮存到整个干燥的冬天结束,它也不会干枯死去.洋葱这种耐热耐干的本领早就引起了人们的惊讶与注意.人们曾在五六千年以前的埃及陵墓中找到过与死者同时埋进去的洋葱,石棺椁上的埃及最古老的建筑物墙壁上也画着許多洋葱的图案.这说明,洋葱早就成了人类的食物。

洋葱的鳞片叶只是叶子的一种变态.包在玉米棒子外面的苞叶,恰逢圣诞节前后开"花"的一品红那鲜红耀眼的"花瓣",也都是包在花或果实外边,起保护作用并吸引昆虫前来传粉授精的变态叶.豌豆能够攀附在其它物体上向上爬,靠的是羽状复叶前端那几个小叶变成的卷须.仙人掌的叶变成了扎人的尖刺,木麻黄的叶子细小如针,它们都能使植物体在似火的骄阳烤炙之下减少水分的蒸发.其实,植物叶子的变态都是与植物自己生长的环境和生活方式相适应的。

下页:盐碱地里的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