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植物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吃人树 夫妻树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吃人树 在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上,有一种叫奠柏的树,枝条拖到地上,当人和动物碰着它时,树上的所有枝条就会同时伸过去,把人或动物紧紧地缠住,然后,从树干和枝条中分泌出一种胶液,把人牢牢地粘住,直到死亡.这种树为什么会吃人呢?因为它生长在缺乏营养的土地上,以人和动物的腐烂尸体为养料,等它把养料吸收完了,其枝条又重新舒展开,准备扑捉新的牺牲者。

女儿树 在神农架林区茵丰乡万富村,有一棵5 米高的"含羞树".这棵树只在夜间开花,而且不结果.但更奇怪的是,老人、儿童、妇女无论怎样看它,它都叶茂花艳.可是,一旦青年男子看它时,哪怕稍看一眼,它便立即叶缩花萎,树枝下垂.故而,当地人給它取名为"女儿树"。

夫妻树 在四川巫山县的梁子山上,有两棵栎树(俗称青红树),一东一西,相距5 米.两树一高一低,一粗一细.粗者雄壮,被呼"夫树"; 细者秀雅,被呼"妻树",合称"夫妻树"."夫树"在距地2.5 米处生有一碗口粗的树枝,像手一样凌空搭于"妻树"的树干上,共为一体,没有一点缝隙。

三树连理 福建省建瓯县潢溪畔的万木林中,有三棵巨人似的大树: 一棵是南岭栲,一棵是拉氏栲,一棵是罗浮栲.它们的树龄都已超过500 年.这三棵大树的红棕色树根露在土外,互相紧密愈合,浑然一体,形成罕见的三树连理现象,就像是三位巨人紧紧拥抱,构成一个风貌奇特的自然景观.汽油树 在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生长着一种树木,分泌的液汁可直接用作汽车燃料油.这种树树干周长可达1 米.当地印第安人每年一次在树上钻些小孔,就可以从每株树上收集15~20 公升液汁.经分析表明,这种液汁是烃类混合物。

蔬菜树 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专家80 年代初培育出一种高大的蔬菜树"卡拉姆巴尔树".这种树高达8~15 米,结的果实很大,外形古怪,味酸,可以做凉拌菜吃,也可以煮汁当清凉饮料喝。

糖树 从国外迁来海南"安家"的糖棕,长得苍郁茂盛,是一种有着挺拔的躯干和婆娑扇叶的常緑乔木.糖棕的花序中含有大量的糖棕汁,含糖量可达15%,完全可以与甘蔗媲美.糖棕汁甘甜可口,是一种上乘的清凉饮料,能消暑解渴,大热天喝上一杯,凉爽润喉.在糖棕树下乘凉,更是凉爽宜人.喂奶树 摩洛哥西部有一种奶树,花树凋零时,在蒂托处会结出一个"奶苞",苞头尖端生长出"奶管"."奶苞"成熟后,"奶管"里便滴出黄褐色的"奶汁"来.奶树根上丛生着許多幼树,像小孩一样依偎在母亲身旁.大奶树分泌出来的"奶汁",由"奶管"滴出,下面的"子女"们便用狭长的叶面吮吸"奶汁".有趣的是,当幼树长成后,大奶树便自然地从根部发生裂变,和小树脱离并"断奶",大奶树被分离部分的树冠,随即开始凋萎,以利于幼树经风雨、见世面,接受阳光雨露,开始独立生长。

说话树 美国科学家戈尔敦·奥莱因和大卫·鲁德在华盛顿大学证实,像赤杨和柳树这样的树种,当贪食的毛虫从一棵树落到另一棵树上时,它们能互相通报.事情原来是这样: 当一棵树受到侵袭时,便能分泌出一种化合物,它的气味散布半径可达30~40 米.那些尚未受到毛虫侵袭的树木闻到"报警的香气",于是能准备起来对付袭击。

在考察这种保护机能的实验中,学者们发现,被袭击的杨树和柳树能产生出生物碱和萜烯类的化合物,它能诱发同类作同样的分泌.这种化合物在树叶上渗透出来,从而使昆虫不能食用。

下页:珍奇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