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植物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罗汉果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罗汉果又叫"汉果"、"拉汉果",它是我国广西省的特产.罗汉果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消暑、润肺、化痰、止咳、润肠通便、提神生津的效用.它同时还是制作高级饮品的原料。

罗汉果形状很有趣,像是罗汉的大肚皮,而它的根则如罗汉佛形状,或許这正是它得名的由来吧。

关于罗汉果有一个故事: 很久以前,有个瑶民入山砍柴,发现一棵老树的青藤上挂有許多圆球状的果实,他好奇地摘下了一些,带回家中,挂于檐下.有一天,这个瑶民突然受了风寒,咳喘不止,很是痛苦.乡亲们为他请来一个瑶族医生名叫罗汉.罗汉医生看到了檐下的果子,他把果子摘下来尝一尝,非常甜而且咽喉清爽.他试着把这种果子熬成汤药,让那山民服下去,只喝了三次,那个山民的病就全好了.罗汉医生用这种果子給許多人治好了病.瑶族同胞为了纪念他,把这种果子亲切地称做"罗汉果"。

罗汉果既是味美的果子,又可以治疗慢性咳嗽、老年性便秘、百日咳、支气管炎、哮喘等多种疾病,真是让人赞叹。

下页:青竹开的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