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植物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会跳舞的植物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植物会运动,这在现代人看来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例如,合欢树的小叶,随日出日落而张开闭合; 你用手轻轻摸一下含羞草的叶子或茎枝,它就会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低下"头"去.还有一种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植物,它的运动既不像向日葵那样被太阳"牵着鼻子走",也不像含羞草那样要外界刺激才会运动,而是我行我素,别具一格.它就是舞草。

科学工作者形容舞草的运动犹如跳舞,所有的舞步都是由叶子完成的,在它的三出复叶(指由三片小叶共同组成的叶子,排列像扑克中的"梅花"图案)中,一对侧小叶或做360 度大回环,或做上下摆动.同一棵舞草上,有的小叶运动快,有的则慢,看上去颇有节奏感.一会儿两片小叶同时向上合拢,然后又慢慢地分开展平,像彩蝶在轻舞双翅; 一会儿一片小叶向上,另一片小叶向下,如同艺术体操中的造型; 有时許多小叶同时翩翩起舞,像是在开一个盛大的舞会,蔚为壮观.当夜幕降临,舞草便进入"睡眠"状态: 叶柄向上贴向枝条,三小叶中的老大--顶端小叶下垂,像一把合起的折刀.另二小叶仍然"舞兴"未减,还在慢慢转动,只是劳累了一天,速度不如白天了。

舞草以植物中"舞星"的荣誉已步入花卉行列.但是,舞草起舞的原因是什么?这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下页:致幻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