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闻趣事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希特勒的巨炮
来源:百科全书·兵器奇闻趣事 作者:

1918 年3月23日,巴黎春意盎然,朝霞滿天,人们迎着早晨清新的空气开始了新的一天.街上行人车辆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显得忙碌而又有秩序。

突然,一阵刺耳的呼啸声划破长空,接着便是"轰隆"传来巨大的爆炸声,好像炮弹落在塞纳河岸上.顿时,街上的行人都停止了脚步,对这突如奇来的怪叫声和爆炸声惊得不知所措,纷纷开始向防空洞里钻.刚过个把钟头,爆炸声又在巴黎的另一条大街上响开,又过一刻钟,炮弹又落到火车站.这一串的爆炸,使巴黎城市顿时笼罩着硝烟,一股股火焰喷向天空,許多房子在燃烧,市民们在哭喊.許多人跪在街道两边,求上帝保佑.奇怪的是,人们既没有看到飞机,也没有听到郊外有什么战斗,这炸弹到底是从哪里飞来的呢?

原来是德国人干的,他们在120 公里之外,用特制的大炮射来巨型炮弹以袭击巴黎.这种大炮的确很吓人,炮身长达34 米,口径大得一个人站在炮口里、伸手才能摸到上面的炮管.它的炮弹先发射到4 万米的高空,到达同温层,以每秒1000 米的高速在同温层里飞行100 公里,然后再降低高度进入对流层,并向目标飞去.这就是超远程大炮能远距离射击的奥妙所在。

1928 年开始,法德边界筑起了世界闻名的马其诺防线,全长390 公里.钢筋混凝土工事的顶盖达3.5 米厚,装甲炮塔厚度达300 毫米,可抗2 发直接命中的420 毫米迫击炮弹.希特勒上台后,早想进攻法国,马其诺防线是他攻击的第一个目标,他命令重新制造大炮。

1942 年威力更大的多拉火炮就出笼了.为了能随时运输这种大炮,他专门制造了大功率军用火车.1942 年的春天,这种大炮要进行试射,希特勒和几位高级将领专门坐列车赶到戒备森严的鲁根沃尔德靶场.中午时候,发射了第一发混凝土破坏弹,弹头3 吨余,射程达26 公里多.下午一点钟时,又发射一枚4 吨多重的榴弹,射程达47 公里多,希特勒看后,一个劲地叫好.1942 年,苏联黑海舰队司令部在塞尔斯托波尔城安营扎寨,抗击着德军的多次进攻,苏军凭借坚固工事,使德军多次进攻失败.德国的炮兵调来上千门各种炮,要进行报复,其中就有多拉大炮.从6月7日起,多拉大炮就向塞城的主要7 个目标进行轰击,共发射48 发炮弹,使塞城成了一片废墟。

德国人攻下塞城之后,多拉大炮又奉命往前调动,准备开往斯大林格勒与莫洛托夫城.到了那里后,分别向这两个城市发射8 发炮弹.当它驶向列宁格勒时,遭到苏联红军的猛烈打击,不得不往后撤退。

1944 年波兰地下武装起义,德国秘密警察头子下令镇压,又使用多拉大炮.在离华沙30 公里地方,发射30 发炮弹,使成千上万人民死亡.从此,多拉炮就銷声匿迹了。

多拉炮从初次登场到最后镇压华沙起义,有据可查总共发射104 发炮弹。

这种大炮尽管相当厉害,但它非常笨重,运输、架设都很费时费力,要搭钢架加固,要巨型吊车吊装.而且它的寿命也很短,每个炮管只能发射几十发,就得吊换新炮管,不然就会爆炸.造价也很昂贵。

尽管德国制造了这种世界上最大的炮,但终究不能挽回希特勒的失败,只不过在"兵器史册"中,多了一个传奇故事而已。

下页:花园之国-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