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无字的名片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不管你见到谁,首先注意的往往是脸.只要你一看这张无字的"名片",你心中就有数了: 是熟人还是生人,要不要打招呼。

每个人的脸都不一样.在学校的班级里,几十个同学,没有两张脸是一样的.双胞胎的脸可以说是相像极了,但仔细看来还是不一样.因此,人们断言,世界上根本找不出一模一样的脸。

人脸之所以千差万别,不光是因为五官大小、形状和位置不一样,还因为脸的整体形状彼此不同.人类学家把人的脸型分为10 种: 椭圆形、圆形、卵圆形、倒卵形、方形、长方形、菱形、梯形、倒梯形和五角形。

另外,由于人种的不同,皮肤有黑有白,头发有直有曲,有黑、黄、棕、白之分,再加上面目上的斑、痣等,就构成了千差万别的脸。

科学家们給典型的中国人画了一张脸: 头发较黑、较直,面部扁平,面色多为浅黄或棕黄,额骨突出,形状似鹅蛋,丹凤眼,鼻子扁平,嘴巴不前突。

有趣的是,人无论长到多大岁数,都可以在他脸上找到幼年的痕迹.一位学者拿出英国哲学家罗素4 岁和90 岁的照片,熟悉罗素脸部特征的人,一下子就能从他老年的照片上,发现他幼时的影子!

人们的脸虽然不一样,但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却都具备6 种基本面目表情,那就是高兴、悲伤、惊愕、愤怒、害怕和厌恶.而据科学家的研究,人的面目表情,左边要比右边表现强烈.无论哪种性格的人,面部表情都是从左侧开始,而且左右是不对称的.因此得出结论,看一个人,左半边脸总比右半边脸漂亮,不信你就仔细观察观察。

下页:作家们的“自我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