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眼皮为什么跳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旧社会常有人说: "左眼跳财,右眼跳祸."这当然是迷信的说法.但眼皮为什么会跳呢?

我们知道,全身的肌肉都是受神经支配的,这些神经都通向脑和脊髓.头颅骨里装着脑子,由此发出12 对脑神经,指挥头、面、颈部的肌肉,脊柱骨里装着脊髓,从这里发出31 对脊神经,指挥着胸、腹、四肢的运动.眼皮里面有肌肉,有的是从上到下的,它们一收缩,可使眼皮闭合.这些肌肉分别归第三对和第七对脑神经指挥。

如果这两对神经有了什么问题,眼皮的活动就会受到影响.比如有一种"面神经麻痹"的病,就是第七对脑神经失去了作用,这种病人的眼睛就闭不紧,即使睡着了,也是半睁着眼.相反,如果脑子里管理这两对神经的细胞活动过多了,眼皮里的肌肉就会发生一阵阵的收缩,这就是引起眼皮跳动的原因。

其实,脑或脊髓里的细胞受到刺激而产生兴奋,接着引起它所指挥的肌肉产生收缩或跳动的现象,并不是很少见的.它们有时发生在手臂上,有时发生在小腿上……但是由于不起眼,它们就不被人注意.眼睛是人身上的两个瞭望塔,是最敏感的地方,肌肉发生了跳动,感觉特别明显.再加上一些迷信说法,更使它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其实,弄清原因也就不足为怪了。

根据一般经验,如果睡眠不好,脑神经容易兴奋,也容易发生眼皮跳动,但过不久就恢复了.如果经常反复发生,可能说明脑神经受到过度的刺激,应该到医院里去检查。

下页:人体的第一道城墙-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