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手上的文章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每个人都有一双手,10 个手指头.但若仔细观察一下,便可发现手上大有文章。

一只手有8 块腕骨、5 根掌骨、14 节指骨、59 条肌肉和三大神经枝干,此外还有特别发达的血管系统.这些零部件的巧妙组合,使得我们的双手,灵活自如,巧夺天工。

在一生中,人们的双手几乎时时刻刻都不安静.有人做过测算,除了睡觉以外,我们的双手一般总要屈伸指关节至少在2500 万次以上.真是一双闲不住的勤劳之手。

由于使用的不同,各人的手也是千差万别的.双手倒立的杂技演员的手掌特别宽厚,因为它要支撑全身的重量.据调查,我国一般成人女子的手周长通常为182 毫米左右,而著名排球运动员孙晋芳的手的周长却为280 毫米,周晓兰的则达313 毫米!

一般来说,男子的手粗壮有力,女人的手小巧玲珑; 青年的手丰滿结实,老人的手干枯起皱; 体力劳动者的手比较粗短有力,音乐家的手指比较纤细瘦长.细心的人在与别人握手的瞬间就能体验出对方的不同情况。

另外,我们的手部只有极少但很珍贵的油脂分泌腺,所以会比其他部分更易干燥。

手上还有一个"部件",那就是指甲.指甲每月平均长6 毫米,年轻人和孕妇长得更快.经常使用的手,指甲也会比用得少的长得更快。

下页:心脏也可以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