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早上长高晚上变矮的秘密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有人问,你的身高是多少?你说150 厘米.这样的回答既正确又不正确,不信你亲自量一量,刚起床时一定要高于150 厘米,而晚上临睡前一量,一定又矮于150 厘米.有时还会令你大吃一惊,早、晚的身高竟能差出4~6厘米! 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人体就像一架机器,而骨头就是这架机器的支架.机器的支架是用钢铁铸成的,可人的支架却是骨头.人的骨头一节节地连着,支撑着,又能随意转动.因此,在节与节之间,就有一种软东西把两节骨头连起来,称为"软骨"。

我们睡觉时是平躺着的,这时骨头之间不是层层相压,关节间就松弛了.于是骨骼间的软骨层就会吸收较多的体液,就会变厚.虽然一层软骨变厚得不多,但是从足关节到颈关节,有很多地方变厚,加起来就是个不小的数字.这样,当你刚起床时一量身高,保证就"长"高了不少。

而白天我们要学习、走路,不是坐着就是站着,骨骼之间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互相挤压,又会把软骨层的体液挤压出去,这样经过1 天的时间,身高就会变矮.如果这一天是走远路,或者是干重活、抬重物,那么到晚上时,你的身高就会更矮,有时就会差出4~6 厘米。

下页:人最需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