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右手就该比左手灵活吗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大多数人习惯于用右手写字、拿筷子,大多数人的右手比左手灵活; 如果不是的话,我们常称他们为"左撇子"。

为什么右手比左手灵活呢?这不仅仅是习惯上的原因,而且与人脑左右两半球的功能分工有关.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两半球各部位的功能是不尽相同的,而且有分工.总体上讲,左半球负责人的右半身的动作; 而右脑则负责左半身的动作.具体来讲,左脑支配着人的语言以及与之相关的读、写、听、说以及计算、口头记忆等思维活动; 而右脑对记忆图形、把握空间、音乐、美术、技术等方面有较大优越性。

由于人们的大量思维活动更多地集中在左脑,所以人们的左脑相对右脑使用的频率较大.因此,右手、右眼作为左脑支配的对象,相对来说就较右脑支配的左手和左眼使用较多.懂得了这个道理,我们就能明白为什么"右撇子"多,"左撇子"少了。

对一般人来说,右手该比左手灵活.不过,如果你是个左撇子,也不要因此而烦恼.科学家们的一些研究结果表明,左撇子对于开发人的右脑大有益处,一定条件下,说不定比常人还聪明呢!

下页:用头发诊断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