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高效率的发动机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肌肉是我们人体的发动机,全身运动都靠它唱主角.一个人共有肌肉600多块,大大小小,长长短短,能伸能缩,配合默契,步调一致.它们一旦发动起来,就会忘我劳动,直到大脑发出休息的命令。

这些肌肉全由肌细胞组成,能收缩和舒张,产生运动,如胃、肠的蠕动,心脏的跳动,肢体的各种动作。

按照它们的形态和功能,人体肌肉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类称平滑肌,它的运动缓慢而又持久,好像一阵又一阵的波涛,但它不受人的意志的控制,比如肠子的蠕动,想叫它停也没办法.它们的肌细胞呈梭形,分布在胃、肠的管道里.平滑肌还有一个特点: 比较容易拉长.因此,吃饱了饭的胃比空胃大七八倍。

第二类叫骨骼肌,主要附着在躯干和四肢的骨头上,受人的意志支配.骨胳肌的收缩快而有力,但耐力较差,容易疲劳,所以人们在剧烈运动后,非得歇口气,喘一喘才行.正是它们的舒缩引起了头颈部、躯干部和四肢的各种运动。

第三类是心肌,是心脏特有的肌肉组织.它有自动而有节律地收缩的特性,没有它,心脏便无法搏动。

肌肉产生力量的源泉是肌纤维的收缩作用.它利用体内的营养物质合成肌蛋白,当肌蛋白分解时,释放出的能量就为肌纤维收缩的动力.肌肉发动机的机械效率是其他动力机器望尘莫及的.科学家发现: 肌肉将食物的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效率可达80%左右,而现代化的机器,能量转换率只有30%,大部分能量都白白浪费掉了.最近,仿生学家模仿肌肉的结构,试制出各种肌肉式发动机.这些新一代的发动机,大大提高了生产力,节約了能源和材料。

下页:看指甲知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