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笨手笨脚的年龄段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明明自从上了初中后,就变得"笨手笨脚",做事常"闯祸": 端水,水撒; 洗碗,碗摔破; 今天給客人倒茶,茶杯又差点打翻……妈妈看他总是"闯祸",真担心他是不是病了?

其实这么大的男孩差不多都要经历这个阶段.因为这时期的男孩正是发育的高峰.每年差不多要增高6~8 厘米.个子猛然"蹿高",一下子从孩子变成了稚气未脱的"小伙子",长胳膊、长腿、大手大脚。

而控制肌肉活动的神经系统,这时却发展平缓,跟不上骨骼、肌肉的发展速度.因而掌握、控制不好力度,有劲不会使,好好的东西到他们手里,常常被捏坏或折断.加之上肢、下肢增长速度比脊柱、胸围快,使行动不能适应身高和身体重心的变化,结果摇摇晃晃,动作不协调,做事尽"闯祸"出差错,显得"笨手笨脚"。

所以,这个时期的少年,要多参加体育活动,锻炼大脑和各器官的灵敏反应,使动作协调而灵活,就会减少"差错",避免"闯祸"。

下页:肌肉家族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