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会跳舞的草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一般认为植物和动物不同,动物会活蹦乱跳,而植物却是直立不动的.但在我国华南、西南广大地区的丘陵山沟或山沟灌木林中,却生长着一种叫做"舞草"的植物,也有叫电信草、鸡毛草的.顾名思义,这是一种会"跳舞"的植物,虽然称为"舞草",但不是草,而是一种小灌木。

舞草对阳光非常敏感,在阳光的照射下,大叶旁边两枚侧生的小叶会缓慢向上收拢,然后迅速下垂,像钟表的指针一样,不息地回旋运转.同一植株上各小叶在运动时有快有慢,但很有节奏,此起彼落,蔚为奇观,而且可以从太阳升起一直舞到太阳落山。

每当夜幕来临,舞草便进入"睡眠"状态,随着早晨的到来,它又开始翩翩起舞.关于舞草跳舞的原因,科学家们还没有研究清楚.至于舞草跳舞的作用,有人认为舞草跳舞可以起到自卫的作用,当它跳舞时,一些愚蠢的动物和昆虫就不敢前来进犯了,也有人认为舞草一般生长在阳光照射强烈的地方,为了不被强烈的阳光灼伤,两枚侧生的小叶就不停地运动,起到躲避酷热的作用。

舞草作为会动的植物,是一种有趣的观赏植物; 同时,它还是一种草药,具有舒筋、活络、祛瘀等功效。

下页:鸟与电子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