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未解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神秘的矮人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波利尼西亚的民间传说中,多次提到了一些神秘的民族,他们早在波利尼西亚人的祖先来到夏威夷群岛之前,就居住在太平洋诸岛上了。

例如,毛利人的传说就讲道,居住在中波利尼西亚的伟大的古彼就发现了新西兰.有的神话讲道,古彼在新西兰没有看到人,只见到一群群的飞鸟,而有的神话却说,他看到了高个子,扁鼻子和黑皮肤的人。

古彼是10世纪时的人物,而在他来到新西兰之前,那里就生活着狩猎恐鸟的人,可是他们后来却神秘地失踪了。

夏威夷领袖人物的家谱表明,波利尼西亚人的祖先最早是在8世纪时来到夏威夷的.但用放射性碳14所做的测定表明,早在公元2世纪时,那里就已有人居住了。

那么,是谁比波利尼西亚人更早地发现了夏威夷群岛,并在那儿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或許,夏威夷的传说能解开这个谜.夏威夷的一些老人一再证实,他们的祖先在考爱岛的密林里曾看到过曼涅胡内人,曼涅胡内人是夏威夷、中波利尼西亚和塔希提岛传说中富有神秘色彩的矮人。

他们个子矮小,大約只有60—90厘米(也有人说他们只到普通侏儒的膝盖处),但力气却很大,全身披毛,浑身滚圆,肌肉发达.这些矮人的面目很可怕,脸部皮肤红润光滑,浓眉下一双大眼闪闪发光,低低的额头上全是头发,鼻子又短又肥大.他们生性快乐,十分善良,乐于助人,而且又善于言谈,声音洪亮,说话声像狗叫一样.海边的鱼儿一听到他们的谈话声,就被吓得逃之夭夭。

有一次,他们为庆祝考爱岛上建成了一座蓄水池,举行了一次盛大的庆祝会.会场里传出的喧闹声把岛上的鸟吓得纷纷乱飞,最后都逃到临近的瓦胡岛上去了。

曼涅胡内人还是出色的步行家,一天能绕考爱岛走6圈,行程达150公里.他们勇敢无畏,力大无穷,除狗和鹰外,他们什么都不怕,就连那凶残无比的鲨鱼,也不是他们的对手.曼涅胡内人住在用香蕉叶盖成的房子和洞穴里,还不懂得使用火.直到最后,一位曼涅胡内少女嫁給了夏威夷土著领袖后,他们才学会了用火.传说中讲道,由于种种原因,夏威夷最早的居民只剩下三个民族,即克那瓦、克那姆和曼涅胡内.后来,前两个民族在角逐中渐渐被淘汰了,只剩下曼涅胡内人.曼涅胡内人人数众多,考爱岛是他们的大本营,那里居住着150万名矮人,其他岛上还有1.5万人.后来,他们的人口不断减少,当考爱岛最后一个统治者卡乌姆·阿里掌权执政时,他们只剩下1万人了.所有的传说几乎都讲道,曼涅胡内人是个和平善良的民族,从不主动攻击别人.他们长期同夏威夷人和睦相处,不管后者是否邀请,他们总是主动帮助夏威夷人搞建设.夏威夷诸岛上的建筑,如各种奇怪的岩石、圆石、形式别致的岩洞、堆积起来的石头,以及拦河坝、蓄水池和庙宇等,都同他们的辛勤劳动有关.他们还帮助波利尼西亚的英雄、航海家拉提造了一条神奇的大船,并把大船从丛林中一直搬到岸边.奇怪的是,这些神奇的建筑大军总是晚上工作,一旦白昼降临,便立即停止劳作,匆忙返回自己的家园。

在夏威夷的波绍波弗博物馆里,保存着夏威夷民间创作的代表人物阿勒拉哈姆·费尔纳捷的手稿,里面记载着曼涅胡内人建造34座庙宇的情景。

这些庙宇有10座在瓦胡岛上,3座在夏威夷岛上,4座在莫络凯岛上,10座在考爱岛上,1座在尼依霍马岛上.庙宇一律都是巨型的正方形场地,四周筑有围墙,场地中间是祭台.夏威夷岛最大的庙宇叫毛奥基尼,它是矮人们一夜之间建成的,围墙有6米高,2.5米厚,面积达3600平方米.在夏威夷人的生活中,水和灌溉渠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夏威夷群岛的灌溉系统具有很高的艺术性,每个见到它的人都赞美不已.这些灌溉系统也是曼涅胡内的杰作.有一则神话讲道,一个叫奥拉的夏威夷领袖想建一个大水池,他请一位叫庇的术士帮忙.庇术士有个亲戚生活在曼涅胡内人中间,他向奥拉提出了要求: 只有任何人晚上都不准出门,他才能召集矮人在瓦依曼阿河上建造拦河坝.奥拉立即向自己的臣民下了禁令: 人人都得躲在家里,不准让狗叫,所有的鸡都得塞在南瓜制成的容器里.于是,在一个万籁俱寂的夜晚,曼涅胡内人开始了工作,他们把石头从山崖上运下来,一夜之间就造好了一座拦河坝。

这些传说中的神秘矮人究竟是谁?他们是不是夏威夷最早的居住者?

夏威夷人的祖先认为,当他们的神圣祖先"夏威夷洛阿"(即"伟大的夏威夷")来到夏威夷时,曼涅胡内人就已经居住在那里了.中波利尼西亚的传说也讲到了马那胡内人(即曼涅胡内的方言形式),他们不是作为神话中的矮子建筑者在那儿活动,而是作为十分现实的人,早在塔希提岛神话中的祖先来到那里之前就生活在那里了。

长期研究波利尼西亚文化和人种学的学者吉·拉恩吉·希洛阿认为,波利尼西亚人总是喜欢把自己的祖先捧上天,同时又竭力贬低比他们更早发现这些岛屿并在那里居住的先驱者.他认为,曼涅胡内人是从塔希提岛迁居到夏威夷的.后来,波利尼西亚人来到了夏威夷,他们把这些矮人逐渐排挤到森林茂密、人迹罕至的考爱岛上.年复一年,这些矮人又迁居到了荒无人烟、山峦起伏的尼豪岛和内克岛.他们在那里留下了酷似塔希提岛建筑风格的石雕像、高高的广场和笔直的石柱.最后,他们就神秘地消失在夏威夷群岛的最北边了.位于波利尼西亚岛边缘的萨摩亚群岛的神话也讲到了某些古代居民是"从葡萄藤中生出来的蛆变成的土著"(指吃蛆的原始土著人).萨摩亚人的祖先是在公元5世纪时来到萨摩亚的,而考古表明,早在公元前2世纪时,那里就已有人居住了。

下页:生育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