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未解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非洲古城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人类的文明史中,有許多令人难以解释的现象.特别是在古代建筑方面,人们所发现的古代建筑的旧址竟是那么的宏伟壮丽,这与当时落后的生产力极不协调.人们很难猜透当时的人靠什么建造出这一切.非洲就有这样的两座古城.据史书记载,公元11世纪,在非洲西部和南部分别建有两座古城"廷巴科"和"森巴维",都是那么雄伟壮观,可是根据当时的建筑水平推测,当时的人们不可能有那么高的文化智慧建起这样的城堡。

传说中的廷巴科城在非洲西部撒哈拉沙漠的西南端,那里美女如云,宫殿金碧辉煌,到处都是奇珍异宝.美好的传说和巨大的财富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它像磁石一般吸引了众多的探险家.19世纪,法国巴黎地理协会拿出1万法郎作为奖金,鼓励人们前往廷巴科,去寻找神秘的古城.两个英国人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古城,可是展现在他们眼前的不是财宝,只是一些残垣断壁,似乎向人们展示着它当年的风采.后来,法国人占领了廷巴科城,他们对该城进行了研究后确认,这座城始建于11世纪,是由一名叫"廷巴科"的女人建筑的.至于这个叫廷巴科的女人是怎样的一个人,她是怎样建成这样一座不被当地人认可的城堡的就不得而知了。

非洲的另一大谜城--森巴维座落在赤道以南的南罗得西亚国的南边,它具有上千年的历史,是一座拥有宏伟的建筑和庙宇的坚固城堡.森巴维城中最大的一个建筑是长达116米、地基深达5米、墙头宽3米的庙宇.城堡中的其他建筑也同样宽厚坚实.在这荒无人烟的非洲南部,是什么人能够建起这样一座宏伟巨大的古城?这一现象引来无数的史学家和考古学家.这些科学家们都努力工作,力求能找到揭开谜底的钥匙.他们首先对建筑物的年代进行了检测,结论是该城建于公元1100年.通过对一块出土的木头进行考证,确认这是900年前的东西.通过对挖掘出的装在两个陶瓮中的男女尸骨的鉴定,确认男性身高約1.8米,骨骼不像当地黑人,而类似南欧人.根据这两具尸骨埋葬的情况推断,他们生前就住在这里,是这里的居民.由此看出,这座古城就是这些外来民族所建,居住了大約300多年,直到公元15世纪中叶被当地的土著人消灭或者赶走,使这段文明留在荒野中。

根据考古学家的考证,公元11世纪,居住在那里的居民仍过着原始的穴居生活,他们甚至没有城堡的概念,更不可能掌握建设城堡的技术.那么这两座古城是否真的存在?如果存在,又是什么人,在什么时间,为什么要建造这两座古城?又是什么原因使这里毁灭?这些问题的答案还有待考古学家们认真寻找。

下页:会动的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