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未解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劳工猝死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泰国曾向海外输出大批劳工,但一段时期来,这些年轻力壮,毫无病症的泰国劳工相继在睡梦中大叫一声,猝然死亡。

神秘死亡事件相继发生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和文莱等国,引起国际医学界极大关注,为此,新加坡和泰国的医学专家们联合深入到劳工的工地上,进行调查和研究,试图解开其中之谜,但是多年未有结果。

最近,新加坡、泰国又向美、英等国求援,但是,各国专家们对这种被称为"东南亚难民梦魇"的猝死症的病因众说纷纭,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结论。

他们认为,文化冲击,营养不良,工作环境恶劣,工作时间过长而服兴奋剂,血液中低水平的钾,长期缺乏维生素B1及遗传因素.饮食习惯和压力过大等都可能导致劳工暴死的原因.迷信神鬼的泰国劳工们普遍认为,这个半夜里銷魂夺命的神秘杀手是阴曹地府中寂寞难奈的鬼寡妇,因为这种不明病因的猝死症全部为青壮年男性。

为了躲避这种灾难,泰国劳工纷纷在他们工棚的门前挂上木雕的男性生殖器.有的人则干脆将指甲涂得鲜红,穿上女人的内衣入睡,用男扮女装的办法避免女鬼的纠缠。

前不久,新加坡一批调查人员来到大量向海外输出劳工的泰国东北部的孔敬府.他们惊讶地发现,許多村庄的入口处皆摆着木雕的男性生殖器.经询问,原来鬼寡妇的传说在那里也十分流行.他们还发现,肆虐海外劳工营的猝死症竟是当地一种地方病.仅有1600人的村庄,在过去的40年里,已有超过半数的男性村民在睡梦中一命呜呼.許多半夜猝死的人有家族病史,79岁的马山甲老汉的3个儿子都是丝毫没有先兆的情况下,突然横尸床头.马山甲的父亲40岁时不明不白猝死,老汉的一个22岁的侄子也在3年前早逝,但是,马老汉自己和他的两个兄弟却都活过古稀之年.泰国卫生部的官员认为,在这个以种稻为主的贫困地区流行的猝死症,是由于长期营养不良造成的.而孔敬府大学的校长则认为收割季节劳动时间过长是其主要的原因,究竟是营养不良,劳累过度、家族遗传因素呢?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呢?

至今,泰国劳工夜半猝死疑案还没有得到彻底的破解。

下页:石币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