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杨宗保是男性还是女性?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宋朝杨家将的故事,在我国可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尤其是明清两代,编选的传世杨家将演义小说和杨家将戏曲剧目名目繁多,始终有一个庞大的读者群和观众群."从公元986 年杨业战死到现在,已经将近一千年了,漫长的岁月淹没了无数志士仁人的足迹、然而杨家将故事愈来愈丰富,愈来愈感人"(周华斌《略谈杨家将故事的历史衍变》).而杨宗保则是杨家将中的佼佼者,民谚中历来有"少年要比杨宗保"的说法.可是历史上是否实有杨宗保其人?到目前为止,关于杨宗保的传说有三种。

一是否定有杨宗保其人.持这种看法的根据是《宋史》.因为《宋史》记载杨家将三代抗辽,但只录"杨业的儿子杨延昭(本名延朗)……杨延昭的儿子杨文广","杨延昭有子名宗保……于史无征"(周华斌: 《略谈杨家将故事的历史衍变》)。

二说杨宗保即杨文广.持这种看法的人是将《宋史》所载史实与民间传说杨家将故事相联系得出的结论.因为《宋史》成书于元末,而民间传说则始自北宋当代,杨业"父于皆为名将,其智勇号称“无敌”,至今天下之士,至于里儿野竖,皆能道之"(《供备库副使杨君(琪)墓志铭》,见《欧阳永叔集》卷二).所以,两方面流传下来的材料均应参照.民间传说杨延昭有子名宗保,杨宗保故事出现于明万历二十一年(公元1593 年)唐氏世德堂刊印的《南北两宋志传》,而《宋史》则成书于元代,因此,許多人认为民间故事与戏曲剧目所传杨宗保,就是历史上的杨文广.硬在文广与延昭之间造成一个宗保来,乃文人之杜撰,不可信.查宗保业绩多与杨文广的事迹相同,如少年临阵破敌等事.可见,历史上的杨宗保,就是杨文广其人。

三说杨宗保是杨令公女孙.这种说法一反史实与民间故事、戏曲的传说常态、令人更感其玄.但持这种说法者,也拿出了证据,即最近洛阳新安县五头乡潼沟村出土的一块宋朝杨令公的停灵碑.碑文记述了杨令公在此停灵的经过: "北宋朝杨令公之丘陵也.有女孙杨宗保感祖之义,居庐于此,遂人道而为观焉."于是,持此说者下结论说: "杨宗保原来是女性! "(见《人民日报》1985 年7月份)据此,可见民间传说的杨宗保实有其人.只不过是个女性罢了.后代文人又把她杜撰成北宋的一员大将。

杨宗保究竟是男是女,要在现存的史料上得出一个结论来,恐怕还要下一番功夫吧!

下页:一代文豪高尔基是如何去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