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蒙古的“白老人”源自佛教吗?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我在高山之颠居留,在我之上,天为君主; 在我之下,地母为后.地神、水神、二十四方保护神,人类、牲畜、毒蛇和野兽,尽管其中的邪恶者不在少数,但我都能主宰之,作为它们的领袖.在群山之中,我是山地之主,在大草原上,我是农田与河水之首.我是人类的君王,主管其一切土地、房屋和水流.一切宗教产业均属于我.一切城镇、居民也归我所有。

这是关于"白老人"的一段咒语."白老人"是广泛流行于蒙古族居民中的一个神祗,无论是贝加尔湖以东的布里亚特人,还是西蒙古的卫拉特人,抑或是伏尔加河流域的卡尔梅克人都祀奉"白老人".蒙古族人的祈祷文和咒语中经常出现的名字便是"白老人".他的形像通常为一个身穿白袍,须发灰白,并拄着一根龙头拐杖的老头.他大体上是人格化了的自然界造物威力,故被視作一切水土的主宰者。

"白老人"之所以十分流行,恐怕与其职责、功能极有关系: 人们相信,他主宰着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例如,他可以控制人类的生、死、贫富.一般祈祷文道: "人类寿命的绵长和短促,均在我的控制之中; 我能使你富裕发达,也能使你困苦贫穷."正因为他拥有如此威力,所以人们就要求他赐予绵长的寿命、繁盛的畜群,以及免遭风险祸患.有段祈祷文道:

但愿我的寿命绵长,请让我的牲畜兴旺,摧毁恶鬼邪神,使之永远消亡.保佑我免遭毒蛇啮咬之殃,既无贼人偷窃,也无强徒劫抢.白老人啊,使我远离一切不幸和死亡! 另一段见于西部蒙古人中的祈祷文则道: 白老人啊,望你俯允我的恳请,消灭众生之中的四百种疾病; 我向您白老佛献上纯洁的贡品,请您驱除邪恶的魔鬼与可怕的神灵.请您将三百零三种悲哀肃清,请您使八十八种凶兆不应,请您把诽谤和阴谋扫除干净.布里亚特人还将避免各种痘疹和热病之患的职能归之于"白老人"。

按照一些有书字记录的祈祷文和口头传说,"白老人"每月两次降临地面,时在每月的第2 天和第16 天.其目的是,一方面惩罚罪恶,另一方面收取人们的贡品.贡品包括彩色丝条和形形色色的美味食品,尤以乳类为佳.献祭品都由各家的户主制备.据说,"白老人"居住在宏伟险峻的山上,上面种有一种果树,山名便由这种果子而得.然而,有关这座山的具体地理位置则不甚了了,所以更加增加了它的神秘感.只有流行于布里亚特人中间的故事说,这是位于西南方的"多雪的白山".于是有人便认为当指喜马拉雅山。

"白老人"是如何形成的?即这一信仰起源于哪里?有些资料似乎表明,这源于佛教.例如,上引的一段祈祷文中便称之为"白老佛".此外,有一本题为《镇服土、水经》的作品叙述了佛陀和白老人会晤的故事,谈及佛陀如何认可了白老人的职能: "我闻如是说: 大觉世尊(即是佛陀--引者)尝与阿难陀、诸托钵僧及诸菩萨行于耆弥呬黎山,见一老人,年寿极高.老人须发已白,身穿白袍,手执一杖,杖头一龙盘绕.此即佛陀所见之灰白老人.大觉世尊见而问曰: “汝为何方之主?因何独居此山之颠?”"《经》文接着叙述了"白老人"如何向佛陀谈及,自己的职责乃是主管大地和诸水,庇护良善.惩处邪恶.于是佛陀认可了其职能: "彼如是解释后,大觉世尊赞云: “善哉,善哉! 名门之子,我当面允汝庇护一切众生.……

在蒙古人中广泛流行,并有許多抄本的《緑塔拉传说》也倾向于将"白老人"归入佛教诸神中.一个"聪明的白发隐士"曾給予緑塔拉以忠告,緑塔拉为感激他,便祝福道: "今世你虽为普通隐士,但来世则将成为佛陀所称的“白老人”; 作为浑身雪白的老人,你是水土二十四主的君主,你带来了三宝的福惠.你手中有根龙头拐杖,统治着人类和动物,你是耆弥呬黎山的主人! "

尽管在迄今所知的蒙古人的許多祈祷文和咒语中都把白老人说成是由佛陀委任("他在庄严的佛陀面前允诺和发誓,去庇护……"之类的话比比皆是),但是要断定"白老人"完全来源于佛教,则尚嫌证据不足.首先,上文提及的《镇服土、水经》只不过是一部伪经; 任何正统的佛教经典中均未见关于"白老人"的记载,西藏喇嘛教与中原佛教经典祈祷文中也未见相应的内容.显然,"白老人"很可能只是后世佛教徒的伪托而已.其次,尽管关于"白老人"记录人类罪孽并惩罚之的说法极类似佛教的地狱报应之说; 但是,它也可以溯源至蒙古萨滿教惩处恶人的模式: "白老人"主宰着地面和水中的一切精灵,其中也包括邪恶威力; 他放任数十上百种魔鬼、疾病,抢劫、诽谤、伤残、恶梦降临到那些恶人的身上."恶人们将被出卖,得不到任何帮助,其牲畜将遭瘟疫和不幸--这即是我将給于他们的! "再次,"白老人"的龙头拐杖实际上相当于萨滿巫师的马头杖; 二者在蒙古语中是同一个词: "塔雅格"."白老人"的龙头杖击打后可以导致牲畜的疾病和死亡,而萨滿巫师的马头杖也有类似的魔力.又,成吉思汗时代的蒙古萨滿巫师也如"白者人"一样穿着白袍.最后,"白老人"的外貌与古代中国传说中的"寿星"极为相象: 寿星也是白发白眉,手执拐杖; 其突出的前额也就是某些"白老人"肖像的特征之一。

有鉴于此,我们恐怕只能说."白老人"当是蒙古人融合土著文化和多种外来文化后塑造成的一个神祗。

下页:蒙娜·丽莎的微笑为何神秘莫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