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从乌拉尔到西伯利亚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就在亚历山大去世不久,有关他驾崩的街谈巷议便沸腾起来,人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着种种传奇故事,情节离奇,形象逼真。

有人说沙皇并没有驾崩,而是搭乘一艘英国游艇,到耶路撒冷朝圣去了; 有人说沙皇已秘密前往美洲隐居.千奇百怪的传闻与猜测,本来不足引起人们的深信,然而一件证据确凿的事实,则为这些故事的可信性提供了一个有力的佐证.1921 年,苏联发掘亚历山大的墓葬时,发现里面的尸骨不翼而飞.据此,历史学家设想,这位驾崩沙皇的"替身"尸体已被悄悄运走了.看来,沙皇也許未死,然而,他又到什么地方去了呢?

10 年后的一天,在乌拉尔山区的一个村子里突然出现了一位雍容高雅、仪表超俗、自称费道尔·库兹米奇的老人.经警察盘问,他声称对自己的一切毫无所知.于是,他被流放到了西伯利亚.在这里,他居无定所,含辛茹苦,生活十分艰难,后由一位富商克罗莫夫的资助才有了自己的小屋.他学识渊博,待人宽厚,深得当地群众爱戴.这期间,他潜心研读圣经,领悟透彻.与朋友交谈间,人们发现他对当代的政治事件了如指掌,对一些名人的事迹如数家珍.他绘声绘色地讲述俄军开进巴黎时的盛况,甚至能一个一个地说出当时沙皇身边的随员.人们相信,这位名叫费道尔·库兹米奇的老人一定曾与政界要人有过密切的交往.一次,一位退役的老兵看见他后,竟失声高叫: "这是我们的皇上,我们的父亲亚历山大·巴甫诺维奇! "然而,对这位老兵的失态行为,费道尔·库兹米奇立即給予了制止.有人说他在某段时间内常收到一个名叫玛丽·菲欧多果夫娜(这是亚历山大一世母亲的名字)的女人寄来的钱和衣物.还有一位农民说伊尔库茨克的主教曾亲自来看望过他,并和他作了长时间的交谈。

还有一件事情,值得人们深思.据说他收养了一个孤女,很像亚历山大与其情妇的孩子.当村民们为她说媒时,总遭到养父的阻拦.他说: "你比农民的身份高,将来可以嫁一个军官."他介绍养女走访了名门望族和沙皇尼古拉一世.沙皇接见了她,并询问了其养父的情况.后来,这位养女果然嫁給了一位军官。

上述种种迹象表明,费道尔·库兹米奇,决非像他自称的那样,是一位普通的流浪汉,恰恰相反,他是一位出身显赫、大有来历的人物。

两件发人深思的后事

1864 年1月20日,费道尔·库兹米奇,以87 岁的高龄寿终正寝.这位神秘老人的故事至此本应划上句号了,然而他仍給后人甩下了两个发人深思的"问号".其一,一位曾参与医治亚历山大疾病的医生,从不参加11月19日纪念亚历山大之死的祷告仪式,而1864 年1月的一天,他却亲自领着大家为亚历山大的亡灵祈祷.他流着泪说: "沙皇这下真是死了."其二,在亚历山大二世办公室的墙壁上,有人看见不知何故,却挂上了费道尔·库兹米奇的画像。

一切都很清楚了.亚历山大一世是死是活,那位神秘的费道尔·库兹米奇到底是谁?大家自然可以作出判断.历史学家是决不会轻率地向你提供任何结论的。

下页:巴枯宁《忏悔书》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