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她究竟是怎样死的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克娄巴特拉女王自杀了,这位绝代佳人的死,不仅給后人留下了許多脍炙人口的佳话,而且为古今中外的历史学家留下了一个至今不解之"谜".她究竟是用什么方法自杀的?人们怀着极大的兴趣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有人认为女王事先安排一位农民带进墓堡一只盛滿无花果的篮子,里面藏有一条名叫"阿斯普"的小毒蛇,让它咬伤了自己的手臂,导致中毒昏迷而死.也有人认为她早就把毒蛇喂养在花瓶里,用一枚金簪子刺伤它的身体,引它发怒,直到缠住她的手臂.另外,还有一种相反的意见,认为女王不是死于毒蛇,而是用一枚空心锥子,刺入自己的头部所致.然而,也有不少人反对上述意见,因为死者的尸体上没有发现刺伤或咬伤的痕迹,在墓堡中也未找到任何有毒的小蛇.反对这一论据的人则根据考证材料,提出墓堡朝向大海的一侧开有一个窗户,受惊的毒蛇是可以从这里溜走的.另据女王的医生认定: "在她的手臂上确实有两个不太明显的疤痕."看来,她死于毒蛇的论断屋大维也是深信不疑的,因为在他的凯旋仪式上,克娄巴特拉的塑像上被安排了一条毒蛇缠绕在她的手臂上。

尽管如此,这个"谜"并没有彻底解开,浩繁的研究工作还期待着对此有兴趣的学者去继续探索。

下页:哪一天是圣诞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