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使武则天动容的檄文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这正是一个多事之秋.弘道元年(公元683 年),高宗去世.武后有四个儿子,太子李弘传说被武后毒死; 二子李贤被废,放逐到巴州,也被武后逼令自杀; 三子李显以太子身份即位,是为中宗,然而不到两月,李显又被废弃,贬为庐陵王; 改立第四子李旦,是为睿宗,大权却完全掌握在武后手里.她残酷地歼剿李唐宗室和元老旧臣,紧锣密鼓地准备着称帝.万马齐喑,胆敢在太岁头上动土的就是这个徐敬业。

徐敬业是唐朝开国元勋徐勣(赐姓李)的孙子,袭封英国公.他来到扬州,联络了出使扬州的监察御史薛璋等人,自称匡复府上将,扬州大都督,发动了声势浩大的讨武武装起义,骆宾王出任艺文令,写下了气吞山河的《代李敬业传檄天下文》,文章开篇写道:

"人非温顺,地实寒微,昔充太宗下陈,尝以更衣入侍."

--武后读着,露出了鄙夷的神情.因为,宣丑揭秘,本是檄文的老套。

文章接着写道:

"入门见嫉,娥眉不肯让人; 掩袖工谗,狐媚偏能惑主."

--正好道破了武后的心思,她会心地微笑了.随着文章的发展:

"虺蜴为心,豺狼成性.近狎邪僻,残害忠良.杀姊屠兄,弑君鸩子."

这真真假假的指摘,就像一道道无形的霹雳在武后心中震响,她动容了.待她读到:

"言犹在耳,忠岂忘心?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何托! "

她不禁变色了,忙问: "作者是谁?"左右回答说: "骆宾王."她慨叹地说: "有这样的人才,却使他流落不遇,这是宰相的过错啊! "

尽管骆宾王在檄文结尾气势磅礴地提出:

"请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

然而,在武后派来的30 万大军凌厉的攻势面前,徐敬业的"义军"瞬息间土崩瓦解,骆宾王也就不知所终了。

下页:自杀 被杀 还是逃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