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三个猜想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第一种猜想是: 匿藏在日本。

北京猿人撤出协和医院后,按原计划由美国海军陆战队装上哈里逊总统号运往美国.但是,太平洋战争一爆发,哈里逊总统号却成了日军的"俘虏",化石也当然被日军截留。

有人说: 太平洋战争爆发之时,哈里逊号邮船未到达天津,装有化石的木箱在战云弥漫之际,由海军陆战队军医福莱当做行李包疏散.不久,福莱也当了俘虏.至于这只装有化石的"行李箱"被疏散到了哪里?甚至这只"行李箱"内到底有没有化石?福莱也不知道.那么,这箱化石并不一定落在日本人手中,只是在美国人的转运途中杳然无迹了。

不过,当时的天津已由日本人控制.1942 年8月,日本大张旗鼓地追寻化石,1942 年1O月,煞有介事地宣称找到了化石,与此后的不了了之,恰成一鲜明的对照.以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之凶残和狡狯,化石如果不曾找到,他们岂肯善罢甘休?因此,化石仍然匿藏在日本.曾经5 次赴日搜查中国猿人下落的中国专家李济先生也这样认为。

第二种猜想: 长眠在深深的海底。

有人提供线索,将化石装箱后,并没运到天津,而运往秦皇岛港,并在秦皇岛港装上了哈里逊总统号邮船.可惜的是,邮船赴美途中遭难,沉没在太平洋海底了.如果事实真是如此,沉睡了几万年的"北京猿人"在世间一展风采后,又进入了一个更为宁谧的世界,而它的重见天日,有待于科学的进步及哈里逊总统号探测和打捞了。

第三种猜想: 静卧在中国的土地上。

中国人类学家周国兴根据多年的调查,提出了一条新的线索.在珍珠港事件爆发前夕,一个守卫在美国大使馆和美国海军陆战队总部通道门口的卫兵,亲眼看到两个人抬着一箱东西,埋在大使馆的后院里.据推测,可能是北京猿人化石.有趣的是: 周国兴已经找到了这个地方,只是因为上面盖着房屋,不便发掘.事实的真象到底如何,则有待于这块神秘地域的开发和这些房屋的拆迁了。

值得庆幸的是: 1966 年,周口店又发现一个头盖骨和枕骨、额骨碎片,它和30 多年前发现的碎骨模型拼合在一起,正好组成一个完整的头盖骨,依然神采奕奕地展示着远古时期人类生存和进步的风貌。

下页:楼兰古国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