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北京人”的发现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927 年,又发现了一个保存状态良好的右下第一臼牙,由英藉加拿大人、协和医学校解剖系教授步达生研究.他宣布,这是介于猿与人之间的一种原始人类,与已发现的任何一种原始人类都迥然不同,定名为"中国猿人北京种",俗称"北京人".他还预言,周口店的山洞是中国猿人的故乡,地下肯定还蕴藏着他们的化石。

1928 年,刚从北京大学毕业的青年学者裴文中参加了发掘工作.春季,发现了一个小孩的下牙床,秋季,又发现了一个成人的下牙床,上边有3 颗牙齿.但是挖掘碰到了坚硬的石层.里面的动物骨骼化石已非常稀少,許多人都认为这已是"北京人"居住山洞的洞底,主张停止工作,井纷纷转赴全国各地另辟新径。

龙骨山的挖掘任务落到了青年学者裴文中身上。

出乎意料的是,挖完了这坚硬的石层之后,又露出软软的土层,里面的"龙骨"还很丰富.尽管北京方面一再命令停工,但发掘仍然在裴文中的主持下坚持进行着。

1929 年12月2日,是人类考古学上的一个辉煌的日子.已经下过一场小雪,寒气逼人,一抹夕阳給古老的山洞带来了一丝温和的祥光.裴文中先生腰里系着一根绳子,几个工人拉着,下到一个很深的小洞.洞里骨骼化石很多,但一片黑暗.准备出洞的时候,凭借手电筒的微光,仔细探索,在离洞口不远的洞壁上,一个黑黑的、圆圆的东西引起了他的注意。

于是,扩大洞口,一支昏暗的烛光探照下去,他和工人们都禁不住轻呼起来,一具完整的猿人头骨呈现在他们眼前。

他立即給北京发去了电报,根据指令,第二天,他带着这个稀世之宝回到了北京。

中国人发现中国猿人化石的消息不翼而走,很快地传遍了全世界,震动了全世界。

寻找"北京人"的挖掘工作延续到1937 年,先后已发掘出了代表40 多个个体的人骨化石,其中有5 具完整的头盖骨,6 块面骨,15 块下颌骨,150枚牙齿及部分肢骨残件,还有近10 万件石器材料,这里遗物之多,代表性之全,超过了地球上任何一处已知的人类遗址."北京人"及其洞穴之家的发现,是古人类学、考古学中的一件划时代的大事.它终于使人类认识到了自己的童年,为早已发现但不被承认的"南方古猿"、"爪哇猿人"争得了"人"的地位。

但不幸的事是: 一场强加于中国人民身上的战火殃及我们的祖国,它终于在一个神秘的日子里不翼而飞了。

下页:龙骨和龙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