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技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火星上有没有智力发这的生物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米兰有一座布雷拉天文台,担任这个天文台台长的意大利天文学家乔瓦尼·斯基亚帕雷利(1835~1910 年)1877 年利用火星异常接近地球的机会,用望远镜详细地观察了火星表面.而且,他承认,尽管是极其模糊的,但火星表面有纵横交错的直线条纹,呈现出复杂的情况.他用意大利语"Canare"称呼这些条纹,"Canare"就是条纹的意思。

但是,法国天文学家、作家尼古拉·弗拉马里翁把"Canare"翻译成法语"Canal"." Canal"这个词,不管在英语中还是在法语中,都是运河的意思.这一下就和斯基亚帕雷利所看到的情况完全不同了,成了"火星上有运河"。

美国天文学者珀西瓦尔·洛厄尔(1855~1916 年)听到这个消息,非常兴奋,这位富翁立即用私款在亚利桑那山中建立了自己的天文台,借1894年火星接近地球之机开始观察.在此后的15 年中,他拍摄了数千张照片,并绘制了180 幅运河图,他还观察了火星上风景的季节变化。

洛厄尔在1895 年出版的《火星》一书的结束语中写道:

"从火星上的条件看,即使存在生物也不足为奇.但是,火星表面缺水,所以,智力发达的生物为了活下去,大概必须努力发展水利设施.这就是火星上有运河的原因所在.运河的交差点似乎是緑洲,根据农业的季节,运河的数目时而增加,时而减少."

他断言: "火星上似乎居住着智力发达的生物."

但是,在天文学家中,很多人否认在火星表面看到了如此有规则的条纹.也有人认为那是洛厄尔的错觉.双方一直进行着激烈的争论.小说家和普通群众也参加进来,围绕着火星人是否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议论。

产生特别大的影响的,是英国H·G·韦尔斯(1866~1946 年)于1896年发表的科学幻想小说《宇宙战争》.小说的梗概是,比地球人的智力发达的火星人乘炮弹来攻打地球.小说塑造了这样一种宇宙人: 由于智力发达,脑袋特别大,力气小,身子软得像章鱼一样。

直到最近,认为火星上即使没有高等生物,似乎也有最低级的植物的说法还是很有影响的.但在对火星条纹的观察中,已经弄清了火星的环境和条件比估计的坏得多.而且,通过瓦伊金的观察和实验,证明火星上几乎完全不可能存在生物。

下页:偶然导致的发明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