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技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直流送电好还是交流送电好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空前绝后的发明大王托马斯·爱迪生也并非一生中没有犯过一次错误.他粗暴地反对交流送电,被視为他一生中的最大错误。

爱迪生费尽心血,于1879 年10月21日成功地把用炭化棉线制成的灯丝封入真空灯泡,并使之持续亮了大約40 个小时(一说是13 个小时).与此同时,他还研究成功了电线、插座、开关、保险丝和电表等配电送电所必需的元件.1882 年在伦敦和纽約开始从中央发电站向数千家用户送电。

但是,在配电和送电中只使用110 伏的直流电,因此,电压低,损耗大,充其量只能給离电厂二三英里内的用户送电。

1869 年,乔治·威斯汀豪斯(1846~1914 年)发明了气闸,他以此为基础,投身于铁道事业,取得了成功.他预见到电力事业的未来,而打进了这个领域.他了解到,戈拉和吉布斯取得了变压器的专利权,他认为,变压器是解决直流送电问题的关键.就是说,送电损耗与电压的高低成反比,电压越高,这电效果越好.所以,最好是用交流,用变压器提高电压后送出到用电的地方再用变压器变到安全的实用电压,供用户使用威斯汀豪斯买下了戈拉吉布斯的专利权,以自己改进,制成了实用变压器.1885 年底成立了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1886 年3月,成功地在四英里的线路上送电.同年感恩节之夜,布法拉市的許多电灯通过这种方式发出了亮光.这件事轰动一时,人们纷纷前来订购。

刚开始时认为没有什么了不起的爱迪生,对此感到不安因此,不惜重金,大造舆论,宣传交流送电有危险.他不断把新闻记者和参观者邀请到他的研究所,让他们看高压电流击死野狗、野猫的试验.据说,附近的猫、狗因此而减少到过去的十分之一,特别是,纽約法院当局决定取消绞刑,而采用交流电椅处刑一事,对爱迪生来说,是一个极好的宣传材料。

由于爱迪生的攻击,交流电的声誉下降了,威斯汀豪斯的事业也面临绝境.但是,他毫不气馁地寻找反击的机会.1893 年,他在芝加哥万国博览会上,成功地避开爱迪生,接受了为25 万个灯泡供电的计划.这项计划取得了非凡的成功,因此,早就计划利用尼亚加拉瀑布发电的D·亚当斯便把这项事业委托給了威斯汀豪斯.交流电因此而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下页:谁最早发现木卫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