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技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落体实验的真相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意大利的伽利莱·伽利略(1564~1642 年)被称为近代科学之父.在他以前,希腊大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学说在学术界具有绝对权威,就连科学家,也要以亚里士多德的书来衡量一件事情是否正确.伽利略反抗这种风潮,提出了以自己的观察和实验为基础进行判断的正确的科学方法.作为反抗的手段之一,他特意选择了亚里士多德的"物体越重下落越快"的学说,决定給予迎头痛击。

1590 年的一天,比萨大学讲师伽利略,在有名的比萨大学斜塔的七层阳台上(高30 多米)把轻重不同的两个金属球同时抛下.比萨大学的教授和学生们聚集在塔下,注視着实验.谁都以为会像亚里士多德所说的那样,重的先落地.但没有料到,两个球却同时落地,这使在场的人都大吃一惊.这实际上只是个故事,从各种证据看,其实没有这回事,纯系传说。

如果真有这件事,那肯定会引起很大轰动,但是,查遍当时的文献,也找不到类似的记载,就连伽利略本人的著作,也根本没有谈及。

说实话,伽利略根本就没有必要特意做实验.他仅仅通过论据就已巧妙地证明了亚里士多德的学说是错误的.如果假定物体越重落得越快,那么,用绳子把重的物体和轻的物体紧紧地拴在一起让它落下又会怎样呢?即使重物体想要快速落下,但由于后面有慢的轻物体拽着它,也会比单独落下时慢吧.但是,要是考虑到在重物体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轻物体的重量的事实,那么,变得更重的物体岂不应该比单独落下时更快吗?从同一个假设中得出了两个完全矛盾的结论.这就证明,开始时的假设是错误的.因此,重的物体和轻的物体也是以同样的速度下落的。

实际上,1587 年曾有人证实,从二楼窗户下落的两个铅球是同时着地的.这个人就是荷兰的西蒙·斯台文.但是,伽利略并不知道这件事.伽利略进行公开实验的说法是他晚年时的学生韦韦亚尼写的《伽利略传》(1654年出版)中首次提到的,但这总像是韦韦亚尼过于尊敬老师,有意无意地把别人的功绩算到了伽利略头上。

下页:地球依然在转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