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宇宙探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第一个预测彗星周期的人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791 年9月23日,德国汉堡一位传教士家中诞生了一个可爱的男孩.他就是著名的德国天文学家J.R.恩克.恩克从事天文学工作50 年,取得了辉煌成就,而引他走上成名之路的就是恩克彗星。

1818 年12月,靠自学成才的法国天文学家J.L.庞斯在马赛发现了一颗彗星.翌年1月恩克开始跟踪这颗彗星,并试图计算它的轨道.正巧在10年前(1809 年),他在格廷根大学求学时的导师高斯曾提出一种根据三次完整的观察就可确定天体轨道的巧妙方法.恩克运用这一方法,推算出了这颗彗星的轨道竟是一个不太扁长的椭圆,彗星在此轨道上的运行周期只有3 年半.在计算中他发现,这颗彗星和另外三位天文学家默香、赫歇耳以及庞斯分别于1781 年、1792 年和1805 年所观察到的三颗彗星竟是同一颗星.于是他大胆预言,这颗彗星将于1822 年返回近日点附近,并再次被我们观察到.预言应验了,人们果真在这一天重新观测到了这颗彗星,于是将它命名为恩克彗星。

由于这一发现,恩克一举成名.从此,他的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起来。

下页:电脑里的天体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