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宇宙探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死里逃生的公主-仙女座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秋夜高空中,常常悬挂着一个显眼的大方框,它是由仙女座的α星和飞马座中的三颗亮星构成,叫"飞马—仙女大方框".仙女座就在这个位置.仙女座α星是颗二等星,它与东北方向的一颗三等星和两颗二等星排成一列,构成仙女座的主干.其中的γ星是一颗美丽的三合星: 主星为橙黄色,两颗伴星,一是青緑色,一是橙色.著名的一年一次的(11月20日前后)仙女座流星雨,便以这颗γ星为辐射点。

仙女座有不少星云、星团.美国著名天文学家哈勃证实,最著名的仙女座大星云31 是一个庞大的河外星系,距离我们約200 万光年,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河外星系之一。

仙女座的得名来自古希腊神话中的美丽公主安德洛墨达.她是埃塞俄比亚国王刻甫斯的女儿.她的母后因炫耀她的美貌而得罪了海神,埃塞俄比亚百姓因此蒙受苦难,倍受海怪危害.国王刻甫斯受神的启示,忍痛将心爱的公主安德洛墨达用锁链锁在岩石上,供海怪享用.正当海怪袭击公主时,英雄珀耳修斯恰巧骑飞马路过,救下了公主,并与公主结为夫妻.他们相亲相爱,形影不离.后来公主升天成为仙女座,珀耳修斯紧跟其后,成为英仙座。

下页:手提魔头的英仙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