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宇宙探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哈雷彗星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哈雷給"妖星"正名

17 世纪80 年代之前的漫长岁月里,人们一直受着彗星的困惑而惶惶不安.丹麦有个名叫布拉乌的天文学家,把彗星当做"妖星",并給它涂上了神秘的色彩,说什么彗星是由于人类的罪恶造成的: "罪恶上升,形成气体、上帝一怒之下,把它燃烧起来,变成丑陋的星体.这个星体的毒气,散布到大地,又形成瘟疫、风雹等灾害,惩罚人类的罪行."因此,1682 年的一个晴朗的夜晚,当一颗奇异的星星,拖着一条闪闪发光的长尾巴,披头散发地出现在天空中时,人们吓呆了.天主教的神父们将这颗星視作灾难降临的预兆,疾呼: "妖星出现,世界的末日到了,大家快向上帝忏悔吧! "尽管人们纷纷忏悔,这颗星仍一连几十个夜晚缓缓地在浩渺的星空运行.王公贵族们利用这一自然现象,咒骂自己的政敌不得好死; 星相家与巫师们更是乘机兴风作浪,一时间,人们惊恐万分。

然而,英国天文学家爱德蒙·哈雷却不听邪,他对这颗彗星毫无惧色,决心要揭天所谓"妖星"的真面目。

哈雷对英国和世界各地历史上有关彗星的观测资料进行了研究,并对其中24 颗彗星的轨道进行了计算,发现1513 年、1607 年和1692 年出现的3颗彗星的轨道十分接近,时间间隔又恰恰都76 年左右,于是断定,这是同一颗彗星,并预测这颗彗星下一次回归的时间: 1758 年12月25日.这天,壮观的大彗星果然如期莅临.为纪念这位科学家的英明预言,人们将这颗曾蒙受"妖星"之冤的彗星,定名为"哈雷彗星"。

现在,人们已经知道彗星内部的主要成分是冻成冰的气体、尘埃以及大石块.那扫帚般的长尾巴主要由氮、碳、氧和氢等各种化合物自由原子构成

的.

又丑又脏的哈雷彗星彗核

哈雷彗星有一条十分壮观的彗尾,有一头美丽明亮的彗发,那它的彗核是什么模样呢?人类一直想一睹它的风采。

这颗迟迟不肯以真面目示人的哈雷彗星的彗核,却原来是个又丑又脏的家伙.其模样长得与其说像一个带壳的花生,不如比作一个烤糊了的土豆更为贴切.表皮裂纹累累,皱皱疤疤,其脏、黑程度令人难以想象.它最长处16 公里,最宽处和最厚处各約8.2 公里和7.5 公里,质量約为3000 亿吨,体积約500 立方公里.表面温度为30~100℃.彗核表面至少有5~7 个地方在不断向外抛射尘埃和气体.彗核的成分以水冰为主,占70%,其他成分是一氧化碳(10~15%)、二氧化碳、碳氧化合物、氢氰酸等.整个彗核的密度是水冰的10~40%,所以,它只是个很松散的大雪堆而已.在彗核深层是原始物质和较易挥发的冰块,周围是含有硅酸盐和碳氢化合物的水冰包层,最外层则是呈峰窝状的难熔的碳质层。

哈雷彗星在茫茫宇宙的旅行中,不断向外抛射着尘埃和气体.从上次回归以来,哈雷彗星总共已损失1.5 亿吨物质,彗核直径缩小了4~5 米,照此下去,它还能绕太阳2~3 千圈,寿命也許到不了100 万年了。

不可思议的哈雷彗星"蛋"

哈雷彗星,这颗彗星家族的明星,給人类带来了多少有趣的话题啊.人们因不知它的底细,曾視它为"妖星"而恐惶不安过; 人们因看不清它的真面目,而浮想联翩过.如今,人们借助于科学揭开了它的身世,掀开了它的面纱,可唯独有一个谜,至今令世人困惑莫解,这就是哈雷彗星"蛋".不知何故,哈雷彗星与母鸡结下了缘.每当哈雷彗星在 间隔76 年左右的回归年拜访地球时,必有一只母鸡会产下一枚奇异的"彗星蛋"来.请看这一起起不可思议的记录吧:

1682 年,哈雷彗星回归.德国马尔堡一母鸡产下一枚蛋壳上布滿星辰的蛋;

1758 年,哈雷彗星回归.英国霍伊克一母鸡产下一枚蛋壳上绘有清晰的彗星图案的蛋;

1834 年,哈雷彗星回归.希腊科扎尼一母鸡产下一枚蛋壳上描有规则彗星图案的蛋;

1910 年,哈雷彗星回归.法国报界透露,一母鸡产下"蛋壳上绘有彗星图案的怪蛋,图案如雕似印,可任君擦拭"。

1986 年,哈雷彗星回归.意大利博尔戈一母鸡产下蛋壳上印有清晰的彗星图案的蛋。

这一枚枚神奇而又精美的"彗星蛋"給人类带来了什么宇宙信息?为什么"彗星蛋"的出现与哈雷彗星的回归周期相吻合?在茫茫窿穹游荡的哈雷彗星給地球上小小的母鸡输入了什么信号,令它产下绘有奇妙星图的蛋?为何不见其他彗星有此神力?为什么现已发现的"彗星蛋"都集中在西欧地区?原苏联生物学家亚历山大·涅夫斯基认为: "二者之间必有某种因果关系.这种现象或許与免疫系统的效应原则和生物的进化是相关的."这位科学家的见解是否对呢?哈雷彗星与鸡蛋之间究竟有什么因果关系?这一切,现在仍旧是个谜.

我国首颗以人名命名的彗星

1988 年11月4日,在南京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研究所工作的两位天文工作者汪琦、葛永良,首次发现了一颗新彗星.国际小行星彗星中心已确认了这一新发现,正式将其编号.根据新彗星以观测发现者名字命名的规定,給这颗彗星命名为"葛永良—汪琦彗星".这是我国首颗以人名命名的彗星。

这颗彗星于1988 年5月23日过近日点,亮度为16 星等.绕日周期为11.4 年,属于短周期彗星.它的发现对研究彗星的轨道演变和物理性质有重要的意义。

下页:罕见的九星会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