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的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活化石”扬子鳄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世界上的鳄类有25 种左右,著名的有恒河鳄、短鼻鳄、澳鳄等.生活在我国的只有一种--扬子鳄.扬子鳄和现在分布于世界上的其他鳄类同样,是一种从中生代繁衍迄今兴衰波动不大的爬行纲动物,距今已有1.5 亿年的历史,因此又称其为"活化石".现在它的分布仅限于安徽、江苏、浙江省等交界的个别地区。

扬子鳄是一种小型淡水鳄,体长为1.5 米左右,体重15~20 千克,是世界上体型最小的鳄鱼.它的头略高起、吻部比其他鳄短,吻端上方有一对可启闭的鼻孔,眼睛为黑色,全身披着象盔甲一样的灰黑色骨板,四肢较短,前肢有5 趾,后肢4 趾,趾间有蹼,趾上有尖利的爪.从外表上来看,扬子鳄真是让人不寒而栗。

扬子鳄喜居于人烟稀少、终年积水的河湖水塘中,那里便于隐藏,易于捕捉食物.它的洞穴迂回曲折,结构复杂,像一座迷宫,每年10月下旬到次年4~5月之间,扬子鳄就冬眠于这样的洞穴之中。

扬子鳄主要以鱼、龟鳖及小型哺乳动物为食,取食时性情凶猛,夏季还时常偷食水中鹅、鸭等家禽。

扬子鳄的"家庭"是不"和睦"的.雄鳄只负责传宗接代,其他事情一概不管,而雌鳄却是个能干的母亲,不仅生儿育女,遇到敌害时还会奋不顾身抗敌救子。

扬子鳄作为我国特产的极其珍贵的爬行动物,早已被列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它不仅在科学研究方面有一定的学术意义,同时还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还把它列为药用动物.目前,由于扬子鳄的数量较少,为了有效地保护扬子鳄,使其不被猎杀,国家在安徽省的宣城、郎溪等地建立了自然保护区.而在安徽省扬子鳄繁殖中心,扬子鳄的人工繁殖也已过关,每年以1000~1500 尾的数量增长,但是由于经费短缺,不得不把300 条幼鳄放入地下室,让其冬眠.我们相信,我们国家会使扬子鳄的人工繁殖和饲养研究进行下去,扬子鳄不但不会绝灭,而且可以作为经济资源开发利用,甚至可以出口创汇。

下页:父亲也能生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