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的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小山沟发现鸟类老祖宗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今天,侏罗纪的鸟类化石在不断地被发现,我们对鸟类老祖宗的认识在不断充实提高.1989 年,以我国辽宁省西部朝阳县胜利乡梅勒营子村,发现了一具距今1.3 亿年的鸟化石,标本部分完整,大小像麻雀.这是我国古生物学界的一次重大发现,该化石鸟被命名为"三塔中国鸟".现在收藏在北京自然博物馆。

1990 年,中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学者在辽西朝阳县波罗赤乡的西大沟,又发现了一具与"三塔中国鸟"大小相似的另一种鸟化石,学者们把它命名为"燕都华夏鸟".自此以后,相继在这里又进行了6 次发掘,发现了令世界瞩目的20 余件鸟类老祖宗化石.除了前面已介绍的两种化石鸟之外,还发现了大小似鸽子的"北山朝阳鸟"化石.这三种鸟化石都生活在距今1.3 亿年前后,这是世界上发现早白垩时期鸟类化石最多的一次。

1994 年,在辽西北原市上园镇黄半截子沟又发现了两具鸟化石,它们都出自晚侏罗纪地层中,距今已有1.5 亿年,与德国发现的始祖鸟化石为同一时代,这是侏罗纪鸟类化石在中国的首次发现.学者们把这种鸟化石标本命名为"圣贤孔子鸟"。

科学发现已不断表明,鸟类"始祖宝座"绝非始祖鸟所能垄断.今后,我们有可能发现更多的早期鸟类化石,对鸟类始祖之谜的探索仍在延续。

下页:奇花异草-人类的报矿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