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的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牛胃的奥秘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农村的孩子们都知道,牛吃草时都是大口大口的,不一会儿就将草吃完了.吃完后半个多小时,牛的嘴里又开始不停地在动,像是在咀嚼什么东西.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这种反复咀嚼的现象叫反刍现象,是牛、羊、鹿等反刍类动物所特有的现象.这对牛的生存是非常有利的.据说,牛的祖先都是比较温和的动物,在野外吃食时,总会担心受到虎、豹、狼等凶恶动物的侵扰,于是,它们在野外吃草时,就大口大口地吃,等到了一个较安全的地方再躺下来慢慢咀嚼、回味.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特殊的功能。

要真正搞清楚这个问题,还要了解一下牛的胃.人和其他的动物一般只有一个胃,而牛却有4 个胃.按照食物在里面的运转次序,分别叫做瘤胃、网胃、瓣胃、皱胃.瘤胃中含有大量的、种类繁多的细菌等微生物和纤毛虫一类的原生动物.当牛吃进大量富含纤维素的草料后,就为瘤胃中能够分解纤维素的微小生物提供了丰富的营养物质.当牛休息时,它们会将这些未经充分咀嚼的食物返回口腔仔细咀嚼然后再咽下、经网胃、瓣胃、皱胃进入小肠,充分消化食物。

你知道吗?牛的瘤胃对于人类有极大的参考价值,科学家们已经研制了"人造牛胃"制成"仿生饲料",这种"仿生饲料"养猪效果特别好。

下页:雌雄同体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