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的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珙桐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珙桐又名鸽子树,是原产于我国而誉滿全球的著名观赏树种.为什么叫鸽子树呢?你看,珙桐的花紫红色,由多数雄花与一朵两性花组成顶生的头状花序,宛如一个长着"眼睛"和"嘴巴"的鸽子脑袋,花序基部两片大而洁白的苞片,则像是白鸽的一对翅膀.4~5月间,当珙桐花开时,张张白色的苞片在緑叶中浮动,有如千万只白鸽栖息在树梢枝头,振翅欲飞。

珙桐为我国的一级保护植物,在植物分类上属珙桐科,全科也只此一种.早在100 万年以前,珙桐也曾经广泛地分布在地球上,在第4 纪冰川时期、大部分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只有在我国南方的一些地区幸存下来,成了植物界今天的"活化石"。

珙桐为落叶大乔木,高可达20 米,喜欢生长在海拔700~1600 米的深山云雾中,要求较高的空气温度.在我国,珙桐分布很广,贵州的梵净山,湖北的神农架,四川的峨嵋山等处都有生长,在桑植县天平山海拔700 米处,还发现了上千亩的珙桐纯林,这也是目前发现的珙桐最集中的地方.自从1969 年珙桐在四川穆坪被发现以后,珙桐先后为各国所引种,以致成为各国人民喜爱的名贵观赏树种。

下页:奇异的伞颈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