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的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奇妙的催眠花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花以艳丽的色彩美化了大自然,又以其丰硕的果实,为人类带来了丰收的喜悦.在千姿百态、五颜六色的花中,还有不少奇趣的花,催眠花就是其中的一种。

在西班牙有一种名叫"勃罗特花"的野生植物,它能散发出一种芳香的气味,对人的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因此人闻了这种气味后便会沉沉入睡,其效力可达3 小时之久.如果人们躺在这种野花丛中,就会起到持续的催眠作用。

有趣的是,勃罗特花的这种奇特作用已被用来为人类服务.当地的一家疗养院里盆栽着許多勃罗特花,用来对到这里疗养的神经衰弱失眠症患者进行催眠,结果疗效极佳.因此人们給它起了一个美名--"催眠花"。

无独有偶,在坦桑尼亚的山野里生长着一种野菊花,也有强烈的催眠作用,其功效甚至比安眠药还大.由于这种野菊花的花瓣味道香甜,有些贪嘴的孩子吃后,不大工夫便会酣然入睡。

饶有兴味的是,当地居民利用野菊花的强烈催眠作用来捕捉野兽,飞禽、野兽一旦食后,便会昏昏睡去,这样即可毫不费劲地将它们捕获。

下页:奇妙的动物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