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体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耳与听觉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耳分为外耳、中耳、内耳.外耳由耳廊和外耳道组成.耳廊形似漏斗,有集音作用.外耳道是声音传入中耳的弯曲腔道,具有共鸣腔作用.外耳道还有耳毛和腺体.腺体的分泌物和脱落的表皮混合在一起形成耵聍(耳垢),有一种苦味,能驱虫.外耳可阻挡外来的灰尘等异物,与耵聍共同保护耳道。

中耳由鼓膜、鼓室和听骨链组成.鼓膜既是外耳道的终端,又是外耳与内耳的分界,是椭圆形的薄膜.在声波作用下产生振动.鼓膜向里是一个1~2 平立厘米的含空气鼓室.鼓室内还有由3 块听小骨相互串联成的听骨链.听骨链与内耳相连.中耳不仅能传声而且能放大声音,以利于内耳对声音的感受。

在鼓室内还有一条咽鼓管与咽喉部相连.在吞咽、打呵欠时管口开放,空气由咽部进入鼓室,以保持鼓膜两侧的空气压力平衡,所以在乘坐飞机时,航空小姐分送給你糖果,让你多做吞咽动作,保护鼓膜.小儿的咽鼓管比成人短、宽且倾斜度小,所以咽喉和鼻咽感染时,容易引起中耳感染。

内耳的管腔螺旋近3 圈,似蜗牛壳,其内有听觉感受器,当外界的声波经过外、中耳道传到内耳的听觉感受器时,听觉感受器便将这种机械振动转变为电能--神经冲动上传至大脑皮质的听觉中枢,便产生了听觉。

下页: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