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体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生命的物质交换站-人体微循环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人体的微循环,是指微动脉与微静脉之间微细血管中的血液循环,需借助于显微镜才能看到.在微动脉和微静脉之间有毛细血管,迂回曲折,相互交错成网。

毛细血管与组织细胞直接接触,其壁特别薄--仅由一层细胞构成.这层细胞的间隙可允許一些物质通过.毛细血管的腔特别细小,管径只有千分之九毫米左右.最细的毛细血管整个管壁仅由一个上皮细胞围成.毛细管腔内的血液流动也特别缓慢.毛细血管数量大,分布广泛.例如一个70 公斤体重的人,如果将其全身肌肉中的毛细血管连接在一起的话,其长度足够绕地球一圈的。

微循环血液速度调节,主要依局部组织代谢产物(二氧化碳、乳酸、组织胺等)的浓度及激素水平等进行.例如,当组织处在安静状态时,代谢速度较慢,代谢产物较少.局部的毛细血管网大部分关闭,血液减少.经一定时间后,由于局部血流的减少,又使局部代谢产物蓄积,毛细血管网广泛开放,加快血流速度,以运走蓄积的代谢物。

下页:输送血液的压力-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