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体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人体的最高统帅-大脑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一个健康的人,不仅要有一副强健的身躯,关键还要有发育良好的大脑,它是支配人的一切活动的最高统帅。

人的大脑是最发达的,由两个大脑半球组成.大脑皮层表面的一层灰质,又叫大脑皮层,平均厚度約2~3 毫米.皮层表面有許多凹陷的沟和隆起的回,这就大大增加了大脑皮层的总面积,据统计約有2200 平方厘米.据科学家研究发现,大脑皮层沟回多的人比一般人要聪慧.大脑皮层主要由神经元的细胞体构成,共有100 亿左右。

大脑皮层是神经系统调节人体生命活动的最高级中枢,可以分为不同的功能区,又叫神经中枢,比较重要的如躯体运动中枢、躯体感觉中枢.一侧大脑半球的这两个中枢分别管理对侧半身的运动和感觉.例如,左侧大脑半球的躯体运动中枢遭到损伤,会使右侧躯体出现半身不遂.另外,大脑皮层还有专门负责視、听、语言的視觉中枢、听觉中枢和语言中枢等.语言中枢是人类所特有的功能区,绝大多数人的语言中枢在左侧大脑半球,因此把左侧大脑半球称为优势半球。

人的大脑在结构和功能上是极其复杂深奥的,就拿人的记忆力来说,有人估计,一个人的大脑能记忆的信息量,大体相当于全世界图书馆的7.7 亿册藏书所包含的信息量,可见人的记忆潜力是多么惊人! 人脑还有抽象概括、推理和思维能力.但是,人的知识、才智决不是生来就有的,而是在后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通过学习、训练得到的。

语言功能是人类特有的功能.它是人类进行思想交流、学习、教育、生产劳动和其他社会活动的工具。

人类有了语言和思维,相应地,在大脑皮层就出现了语言中枢.绝大多数人,语言中枢定位在左侧大脑半球,人是用大脑左半球"说话"的.这是100 多年前,法国神经科医生布朗克发现的.一天,一个病人来找布朗克医生,不论医生问他什么话,他都一言不发.后来,病人用文字告诉医生,他从前是能说话的,在一场突发性的大病中却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对这位"有口难言"的病人,布朗克深感同情,对病因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非要把它弄个水落石出不可,于是坚持給患者治疗,直到患者去世为止.后来经尸体解剖,布朗克终于发现,患者的左侧大脑半球的局部发生了严重的病变.面对这一病因所在,他不禁激动地说: "原来人是用大脑左半球“说话”的."布朗克的发现,经过神经生理学家的多次实验和验证,确认他发现的这个区域是大脑皮层专管语言运动的中枢,取名叫运动性语言中枢,又叫说话中枢.如果说话中枢受损,可以引起运动性失语症,病人虽然能看懂文字和听懂别人谈话,但是已丧失说话能力,只能发出单个的声音。

后来的科学研究发现左侧大脑半球不仅有运动性语言中枢.还有視运动性语言中枢(书写中枢)、听性语言中枢、視性语言中枢(阅读中枢).书写中枢损坏时,会引起失写症.病人能听懂别人的话和看懂文字,自己也会说话,手部肌肉虽然能活动,但写字、绘画等精细运动发生障碍.听性语言中枢受损时,会引起感觉性失语症,病人可以讲话,也能听到别人讲话,但不能理解讲话的含义,因此对别人的问话常常是答非所问.阅读中枢受损时会引起失读症,病人視觉没有问题,但是看不懂文字的含义,变得不能阅读。

因为有了语言,有了语言中枢,使人的大脑皮层的高级神经活动与动物有了本质的区别.高级神经活动的基本方式是条件反射,但是,动物只能对具体的信号刺激发生反应,建立条件反射,而人类除了对具体信号发生反应外,还能对具体信号抽象出来的语言、文字发生反应.例如,羊看见了狼来了,才可能逃跑,而人听到"狼来了"的喊声就可能设法躲避,因此,人类的大脑有抽象思维和概括推理的能力。

下页:垂体与垂体分泌的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