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体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骨骼-人体的坚牢支架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据统计,人体内共有206 块骨.它们通过骨连结,构成骨骼,才将人的身体支撑起来,并保护着重要的内脏器官。

根据骨的形态可以把骨分为长骨、短骨、扁骨和不规则骨.大腿骨、上臂骨都是长骨; 短骨则分布在灵活运动又承受压力的部位,如手腕骨; 肋骨则属于扁骨; 不规则骨如椎骨.它们都是由骨膜、骨质和骨髓构成的。

骨膜 骨膜在骨的表面,骨膜内含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对骨有营养作用,还对骨的生长和再生有重要作用,这是因为骨膜内有一种特殊的成骨细胞.例如骨折后骨的愈合,就要依靠骨膜的作用。

骨质 骨质是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分为骨松质和骨密质.骨密质致密坚硬,位于骨的表面,在长骨中主要集中在骨干,骨松质主要位于短骨的内部与长骨的两端,结构疏松,像蜂窝一样。

骨质由脆硬的无机物和柔韧的有机物组成.有机物主要是骨胶原蛋白,使骨具有韧性和弹性; 无机物主要是钙、磷等,使骨有硬度与脆性.成年人的骨含有机物約13,无机物約23,这样骨既坚硬,又有弹性.儿童、少年时期的骨,有机物含量超过13,骨柔韧,弹性大,不易骨折,但硬度小,容易发生变形,因此青少年应注意保持坐、立、行的正确姿势.到了老年,骨内无机物相对增多,骨硬而脆,弹性小,因此老年人应注意预防骨折。

骨髓 骨髓充滿于长骨的骨髓腔和骨松质的空隙.幼年人的骨髓全都是具有造血功能的红骨髓,随着年龄增长,骨髓腔中的红骨髓逐渐变为由脂肪细胞构成的黄骨髓,失去了造血功能.而骨松质中终生保持着具有造血功能的红骨髓。

骨骼结 人体的骨骼是由一块块骨通过骨连结联系起来而构成的.有的骨连结不能活动,如脑颅骨间的连结; 有的稍微能活动,如脊椎骨之间的连结; 还有一种是能活动的,就是一般所说的关节,如肩关节、肘关节、膝关节等。

人的206 块骨骼有规律地组合在一起才构成人体的坚牢支架.根据骨骼的组合可分为头骨、躯干骨和四肢骨三部分。

头骨 头骨包括8 块脑颅骨和15 块面颅骨.脑颅骨围成的颅腔保护着脑.头骨仅下颌骨能活动,其余的骨都连结得很紧密,不能活动,利于保护脑、眼等器官.此外,两侧中耳内各有3 块听小骨。

躯干骨 躯干骨包括脊柱、肋骨和胸骨.成年人的脊柱由26 块椎骨构成,椎骨上有椎孔,全部椎骨的椎孔连在一起构成椎管,里面有脊髓.椎骨自上而下有7 块颈椎、12 块胸椎、5 块腰椎、5 块骶椎合成的1 块骶骨和4块尾椎合成的1 块尾骨.肋骨共12 对,胸骨1 块.肋骨、胸骨和胸椎共同围成胸廓,保护着肺和心脏等器官。

四肢骨 四肢骨包括上肢骨和下肢骨各1 对.一侧的上肢骨由肩胛骨1块、锁骨1 块、上臂骨(肱骨)1 块、前臂骨(桡骨、尺骨)2 块和手骨(腕骨8 块、掌骨5 块和指骨14 块)27 块组成,两侧上肢骨共64 块.下肢骨共62 块,每侧有髋骨1 块,大腿骨(股骨)1 块,膝盖骨(髌骨)1 块,小腿骨(胫骨、腓骨)2 块和足骨(跗骨7 块,蹠骨5 块和趾骨14 块)26 块,共31 块.髋骨、骶骨和尾骨共同围成骨盆.足部的跗骨、髋骨和足底的韧带、肌健共同构成了凸向上方的足弓。

脊柱从侧面看,有4 个生理弯曲; 足底有足弓; 下肢骨很粗壮,这些特点与人类的直立行走相适应.对于支持体重,增加直立、行走、运动时的稳定性,缓冲剧烈运动时对脑的震荡,都是很有好处的。

下页:牙齿-食物消化的粉碎机